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图片新闻
沪通长江大桥主桥开始铺沥青
发布日期:2020-03-19 17:40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8日,沪通长江大桥主桥迎来了沥青摊铺这道重要工序,二标段公路桥面开始沥青摊铺,该标段桥面铺装将持续到4月底。

二标段包括主跨1092米的沪通长江大桥的主桥钢桥面和南北引桥混凝土桥面,在钢桥面上铺装沥青是一项世界级的难题,此次工程技术人员采用中国产环氧沥青解决千米钢梁的桥面铺装问题。

当天首先进行南引桥混凝土桥面的沥青摊铺,这一段采用SMA改性沥青混凝土,采用了“苏高沥”品牌的高性能沥青,具有更高的抗车辙性能和耐久性。下一阶段即将进行的主桥钢桥面铺装采用环氧沥青混凝土,是一种超级路面材料,这种材料的力学性能和路用性能较普通沥青混凝土更加优越,具有强度高、抗变形能力强和抗疲劳性能优异等特点,更加适合钢桥面铺装体系。

据沪通大桥钢桥面铺装项目部介绍,在钢桥面摊铺沥青混凝土的最大难度在于解决桥面的铺装层和钢桥面板的粘结问题。沪通长江大桥的环氧材料采用的是我省江苏中路交通科学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环氧沥青材料,总体性能达到国外进口材料性能水平,部分指标甚至优于进口材料,施工时间更可控,从出场到施工结束控制在2个小时,更有利于施工组织。

据了解,环氧沥青混凝土铺装与天气条件密切相关,温度越高,摊铺质量越好。在摊铺、碾压的过程中,环氧沥青见不得水,哪怕小小的一滴水下去,滴在哪儿,哪里就会鼓起一个包。中铁大桥局项目部的工程人员在精心观测的基础上,为此次摊铺作业安排了难得的“无雨晴空窗口期”。

据介绍,现场作业更多难点是解决桥上温度低、大风。环氧沥青混凝土铺装需要在室外温度15℃上的晴好天气进行。在现场,桥面的两侧都用厚厚的挡风布护栏围起来,保证施工过程中风速最小,降低铺装层材料的散温性。(省铁路办  通铁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