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港航的“战地”玫瑰
正在 “硬核”绽放
发布日期:2020-03-09 17:39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水运行业,有这样一群巾帼英雄,她们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用责任和担当构筑生命防线。


樊川船闸

在江苏省樊川船闸有这样4位女同志,她们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但在船闸运行与服务现场,她们都是勇敢的战“疫”先锋,用坚守、奉献、责任、担当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抗疫保畅防线,犹如4朵绚丽的“巾帼之花”绽放在盐邵河畔。

春节本是难得的相聚时光,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打乱了大家的出行计划,也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战“疫”一打响,王芸便主动承担起班组内连续多日的登记工作,考虑到她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班组组长询问她的理由时,她说:“疫情当前,作为樊川的本地人,更要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每天通航船舶数量、船舶吨位、运输物资种类等信息的收集报送,每一次领导的通知、要求,她都是第一时间收集、通知到工作群内,确保防疫工作各项要求第一时间传达落实。

倪朦是二工班的一名登记员,春节及抗疫期间,她总是早早的来到了工作岗位,对每一位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并进行详细记录,然后独自一人对面积近400平方的服务大厅进行消毒,每间房屋、每张桌椅、每个角落都不放过,大厅内满是她忙碌的身影。当一切都准备好后,她又坐在电脑前,逐条核查每条船舶的运行轨迹。“只要疫情不退,我就会一直在岗。”这是倪朦最近常说的一句话,不仅振奋人心,更体现了一名劳务工作人员的担当与作为。

“您好,特殊时期,提醒您勤洗手、多通风,出门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这是这些天来汤佩佩说的最多的话。就算疫情有所缓和,她也毫不松懈的利用高频对来往的船舶宣传防疫知识, 提醒船员做好个人防护。当船舶进入闸室内,她总是站在现场最前沿,监管指挥船舶安全过闸。同时她也是一位母亲,面对即将上幼儿园的儿子,疫情期间不能陪伴在他的身边,她感到愧疚和自责,但是作为一名航道船闸的基层工作者,她却说“保证水运畅通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

王娟娟是一名普通的船闸操作员。大学毕业的她主动承担起了单位抗“疫”战中“智囊团”的角色,每天为单位同事和过闸船员进行科普防疫知识宣传已经成为她的习惯,同时她也是个辟谣小能手,不科学、未证实的防疫措施是否可行在她那里总能找到答案。作为一名船闸“守门员”,她对本职工作也不马虎,细心的她每天都要不止一次的检查操作设备,对生产、服务场所喷洒消毒液,保证船闸始终处于安全有序的运行环境。“希望在我的努力下,为船闸抗疫保畅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杨庄船闸

3月8日,杨庄船闸党支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女同事们送去温暖与祝福。在疫情期间,杨庄船闸的女职工们用责任保障船闸安全,用温情温暖船员心田,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可敬的巾帼乐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女性党员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永不退色。

 

她们服从安排,哪里需要就坚守哪里。她们在疫情期间多渠道发布每天的待闸信息、放行计划,按时统计上报每日的船舶通过数量以及重点物资、民生物资的吨位;及时转发官方权威的防控信息和政策,为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船舶待闸期间,主动提醒船员戴好口罩,并安抚船员,保证船员在等待过闸期间的安心稳定。


女性群众拼搏在前,斗争信念毫不逊色。

 

她们驻足平凡、不忘初心,用时间验证奉献。在这特殊时期,无论是一线还是后勤,依旧坚守自己的岗位。她们主动放弃休息日,保持着干练的状态,带着冲在一线的决心,为船闸站好疫情阻击战岗。

“从业30多年,我们这一代,从青丝到白发,见证船闸从老闸到新闸的过渡提升,守护船闸的安全畅通已经深深镶嵌在我们的信念之中,在疫情突发至现在最关键的时期里,我们一直相信,我们与数万坚守在岗位的同胞们同呼吸,必定将担当二字写得洋洋洒洒。”

巾帼示范服务在前,逆行而上永葆本色。

 

杨庄船闸管理所工班二组,始终秉持多年的奋斗精神,在面对疫情,更是散发出强大的力量,她们逆行向前,冲锋在一线。

在24小时值班时间里,她们时刻保持手机通畅、人员保证随叫随到的状态,在解决问题时毫不迟疑,以丰富的工作经验,及时解决战“疫”中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全力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守护船闸安全。“群雁高飞头雁领”,她们超强的工作能力和奉献船闸的精神让船闸职工万分佩服。    


宝应船闸

“师傅,您值守辛苦了,这是我们自己包的饺子,您趁热吃!”3月6日下午,在宝应闸北西路执勤卡口,寒风中,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温暖了每位执勤志愿者的心。

送上饺子的人,是宝应船闸的女职工们。她们早早来到单位,擀面皮、和馅、包饺子、煮饺子,每个人紧张的忙碌着。

“船民隔离好久不上岸了,执勤点人员也一直坚守在岗位,难得回家吃口热乎饭,估计他们很久没吃过饺子了,所以我想着给他们包点饺子送过去,让他们尝尝,也算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活动发起人潘慧说到。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下午,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她们马不停蹄的赶到执勤卡口、船头,将饺子送到执勤人员和船民手中:“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大家不要放松戒备,做好隔离防护,多开窗户通通风……”船民吃着饺子,她们不忘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每个人脸上洋溢着温馨的笑容。

3个执勤点、8户船头、20余份饺子,她们用爱心,为这个妇女节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善后河船闸

3月6日,连云港市善后河枢纽船闸管理所举办“别样三八节线上答题助战疫”新冠肺炎防疫知识竞赛主题活动,职工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参与网上答题,足不出户即可长知识、赢奖品,既庆祝了节日,又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

竞赛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及防护措施开展,内容涵盖新冠肺炎基本知识、病毒信息、防控措施等方面,融知识性、教育性、实用性为一体。该所通过竞赛活动的开展,让职工进一步了解掌握新冠肺炎防治知识,也为全面恢复正常工作秩序打下基础。


姜堰航道

周建红,姜堰区航道站站长。鼠年春节,她又一次没能履行与家人一起过春节的约定,一直值守在328国道姜堰入口。

328国道是连接姜堰和海安的交通要道,每天近千辆的车流量,管控任务重,工作强度高。周建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带头冲锋、靠前指挥,始终与一线同志一起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她说:“我是党员,遇到危险困难,我就应该第一个上。大家都很辛苦,我们一起加把劲,为姜堰守好东大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