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她们的力量” 谱写一曲“巾帼乐章”
发布日期:2020-03-09 17: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航道

 

HD1标段 潘婷 

来自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秦淮河航道整治工程HD1标项目部的潘婷是位90后小姑娘,自2017年工程开工,她就主动请缨从连云港来到了远在400公里外位于南京溧水的秦淮河航道整治工程现场,成为了HD1标段项目部一员。在工程现场,女同志很少,特别是潘婷这样的刚毕业不久的小姑娘,需要克服很多不便,但她从来没有怨言,还积极主动到建设一线学习。“我相信,妇女能顶半边天!”简单一句话,道出了她不屈不挠的强大内心。

 

QL2标段  吴梦冉

 

吴梦冉,来自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秦淮河航道整治工程QL2标项目部,同样是位90后小姑娘,来自遥远的内蒙古,在被问及怎么会跑这么远,想不想家的时候,她有点害羞的回答道:“想家是肯定的,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好在现在方便,可以和家人通通电话和视频。”“今年我成为预备党员了,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工作。”她突然又高兴的说到。

 

QL2标段  杨慧  卞海婷

施工现场,女同志最多的是当属中铁十五局秦淮河航道整治工程QL2标段项目部,该标段现有5名女同志。杨慧,25岁,辽宁人,作为项目财务负责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承担起了人员登记测温工作。她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该主动担责做力所能及的事,最该致敬的是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身穿蓝衣服的叫卞海婷,22岁,是工程现场最年轻的女同志,在被问及在工程一线辛不辛苦的时候,她说“别小瞧女同志,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在一线才更锻炼人。”

 

QL1标段  班林林

 

“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让员工们能安心吃到可口的饭菜是我最大的心愿,吃的饱吃的好才能把我们的工程建设好。”这是班林林想都没想说的一句话。南京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秦淮河航道整治工程QL1标项目部,承建着秦淮河航道整治工程5座桥梁,项目部平时就餐人数30多人,作为食堂后勤的她工作任务还是挺繁重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在项目部场所清洁消毒、人员分餐制执行等方面她都能积极主动做好。

 

 

苏州航道

“无非是重复重复再重复,仔细仔细再仔细!女孩子嘛,这点耐心和细心是有的!”

常熟航道处的陈倩,是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在海虞北高速路口卡口进行24小时蹲点检查中,总有她忙碌的身影。

身为党员的陈倩,热忱地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执行任务工作中,她耐心询问过境人员的详细情况,并逐一进行登记。登记工作量大而繁琐,有时一天有上千人需要登记,这需要她奉献百倍的细心。陈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


常州港航

“今天妈妈不在家,你自己热饭吃,要学会照顾好自己……”每次跟儿子微信视频,她都满心歉疚,但为了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她无怨无悔,守土尽责。她就是顶着“半边天”,舍小家为大家,奋斗在疫情防控前线,常州港航的一名军嫂——王萍。

王萍的丈夫在东部战区海军海空兵某团服役。一家人本就聚少离多,年初一接到命令,驻守部队一直没有回过家。照顾老人孩子、操持日常家务、辅导孩子功课……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都落在王萍一个人身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个人带孩子的王萍,心中更添一份担忧。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军嫂的她,常听丈夫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面对疫情,她更能体会命令与责任的实际意义。1月31日,在接到前往沪蓉高速薛家道口一线参与疫情管控的任务后,王萍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请战,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港航防疫队伍。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在春运返程大流量的高峰期,在高速道口一线,尽管天气寒冷,王萍仍然一辆车接着一辆车地引导疏通,耐心地为过往司机提供咨询和帮助。有司机对着嗓音沙哑的王萍真心道谢:“你们辛苦了!”她总是笑着回答:“你们路上很辛苦,感谢你们的配合!”热心肠的她,即使再累再苦,也始终坚持着守卫好常州的第一道关口,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默默贡献着港航巾帼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战“疫”的号角吹响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王萍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身为一名军嫂,她甘于奉献,坚守责任,牢记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哪有家。她是千千万万在疫情一线人员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他们,我们才对这场战“疫”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京杭大运河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在蜿蜒1797公里的京杭大运河上,有一群为防控疫情默默奉献的女人,她们用铿锵有力的行动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飒爽英姿。

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没有硝烟的大运河战场上,同样考验着每一位女战士。她们是运河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群特殊的力量,是疫情防控战中的铿锵玫瑰。

从水上联合巡查到船舶船员检查登记,从检查航运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到排摸来往船只信息,从宣传防疫知识到河道上疫情安全防护,她们都亲力亲为,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每天检查船舶,核查人员,发放《疫情告知书》。

疫情面前,不分“男女”,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她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守护运河来往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她们在疫情发生后,主动作为,积极联系相关厂家商户购买防护和消杀用品,为运河安全航运筑牢防控屏障,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疫情面前,没有女儿、妻子、妈妈,只有“女战士”。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奋战在港航一线,坚守在岗位一线,用责任和担当为江苏港航水运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