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江苏启动智慧高速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
发布日期:2020-05-18 1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7日,《江苏智慧高速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重大专项启动会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任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共同按下启动球。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德军作《智慧高速公路发展与江苏省实践》主题报告,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主持会议。

智慧高速公路是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于传统高速公路融合形成新的基础设施形态,能有效提高运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服务能力。江苏已布局了342省道无锡段、524国道常熟段、沪宁高速、五峰山高速等一批智慧公路试点工程,围绕“全要素感知、全方位服务、全天候通行、全过程管控、全数字运营”,推动人、汽车、基础设施、环境等要素协同运行。相较于普通公路,智慧公路的感知能力更强、服务能力更强、安全性能更好,体验感和获得感更明显。

智慧高速场景示例

陆永泉指出,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是《江苏省智能交通建设实施方案》第一批落地重点项目,要以此为突破,开启江苏智能交通建设的新征程,把江苏智慧高速打造成为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的新标杆,为交通强国江苏试点再添新亮点。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省厅“5G战略合作协议”和“智能交通建设实施方案”落地,尽快建成宁沪智慧高速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试点示范工程;以提升服务为重点,更加注重公众出行体验,加大雾天行车诱导、匝道合流预警等技术应用,通过车路协同、路侧广播等方式提供多元路况信息;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打造智慧的基础设施和云控平台,构建资源平台统一、行业应用深入、信息服务快捷的智慧高速示范项目。

蔡任杰表示,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将围绕数字驱动战略,再打造一批智慧高速应用试点,再开展一批智慧应用技术研究,再推广一批智慧数据应用服务,加强与其他市场主体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江苏智慧高速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将开展八大专题研究——

开展“江苏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规划”专题研究,明确江苏省智慧高速公路的分级标准和分阶段建设目标,提出和自动驾驶车辆L0-L5级相匹配的智慧公路基础设施发展阶段体系,从顶层谋划我省智慧高速发展路径及发展方向。

开展“智慧高速细颗粒度全景感知体系与基础设施数字化关键技术”专题研究,提出智慧高速公路路侧设施设备布设原则,同时考虑面向未来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智能路侧设备一体化布设方法,以全面地将高速公路运行状态、道路环境、基础设施状态数据相融合,为驾驶人员、车辆及道路管理提供数据服务支撑。

智能路侧设备应用场景示例

开展“基于新一代通信技术智慧高速出行服务关键技术”专题研究,明确5G基站布设方案,探索5G技术在智慧高速中的应用如保障路侧设施设备数据高效传输等,研究基于移动互联网和车载ETC终端的公众信息精准发布单元,为用户不间断提供交通基础设施状况、交通诱导、安全预警等信息。

ETC应用场景示例

开展“智慧高速车道级饱和流量管控关键技术”专题研究,提出基于路段通行能力最优的动态车道低偏离度限速控制方法,通过匝道流量控制、动态可变车道级限速控制、应急车道控制等措施,在保证道路行车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提高部分路段通行能力和通行效率。

开展“基于动态收费智慧高速通行保障关键技术”专题研究,基于ETC收费体系构建差异化收费体系,在流量大饱和度高的区段实施高峰通行高费率,流量小饱和度低的区段实施平峰通行低费率的效果,诱导对于价格敏感性高的车辆的行驶路径,实现路网流量均衡的效果。

开展“货车专用道及货车自动驾驶关键技术”专题研究,设置自动驾驶车辆专用车道,探索货车自动驾驶与编队驾驶的实现路径。

货车自动驾驶与编队驾驶示例

开展“车辆危险行为感知与识别关键技术”专题研究,构建路段主动安全管理体系,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边缘计算的方式建立高速公路车辆危险驾驶行为库,在事故未发生之前提前干预,保证路段交通事故下降。

开展“面向车路协同的沪宁智慧高速公路工程示范”,提出“基础设施网联化、出行服务定制化、货物运输自动化、营运管理智慧化”四大类十九项实施项目,全面推动智慧高速创新样板工程,支撑交通强国的发展。

以上研究成果将在2022年上半年依托沪宁高速、苏通大桥、江阴大桥等路段在工程实施中实现落地应用。预计到2022年,江苏智慧高速公路示范路段通行效率提升10%,交通事故下降10%,路侧感知探测覆盖率达20%,初步实现可感知、车道可控制的智慧高速公路;到2025年,路段通行效率提升15%,交通事故下降20%,货车通行速度提升5%,能初步具备货车进行L3级别自动驾驶的行驶条件,具备路侧与车辆通信交互的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智慧高速。(厅科技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