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两会•中国水运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完善规划补齐短板 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
发布日期:2020-05-25 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民之所期、政之所向”,2020年的两会,众望所归,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也承载着更多更高的期盼。来自交通水运行业的代表委员们,肩负时代使命、承载人民重托,履职尽责。他们紧紧围绕交通水运行业改革发展大势,深入调研,了解民意,认真建言,直面热点难点问题,提交了诸多以交通水运为关键词的议案和提案。让我们来听听他们都发出怎样的两会“好声音”吧!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

完善规划补齐短板 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高水平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加快建设集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现代轨道交通运输体系。

“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以高铁为骨架的交通运输通道建设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指出,随着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基本建成,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江苏省的沿江城市群进入了补齐轨道交通体系突出短板、加快建设城际铁路的新阶段。

规划建设“新沂-沭阳-淮安”高铁,打造“京沪第二通道”。目前,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中,沿海通道、京沪通道和陆桥通道、沿江通道经过江苏省,其中京沪通道接近饱和。陆永泉介绍,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京沪辅助通道在淮安和新沂之间规划利用徐宿淮盐铁路宿迁至淮安段和合肥至新沂铁路新沂至宿迁段,该方案运营里程较长,同时未衔接重要经济节点沭阳县。

他建议,规划建设淮安至新沂高铁,起于淮安,经沭阳后终至新沂,与宁淮铁路贯通后,形成南京至北京全程时速350公里的第二条高铁通道,“该方案较原规划方案运营里程缩短约50公里,运营时间缩短20分钟,将显著提升通道的运输效率和服务品质。”同时,他建议将淮安至新沂高铁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为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提供规划支撑。

规划建设青岛至盐城高铁,打通沿海高铁通道关键瓶颈。国家铁路干线网中,沿海通道也经过江苏。但是目前尴尬的现状是,沿海高铁通道各区段技术标准差异较大。如青岛至盐城铁路已于2018年建成通车,但设计标准为客货兼顾,江苏境内速度目标值仅为200公里/小时,而盐城至南通铁路为350公里/小时,青岛至盐城段的低速极大地影响了沿海高铁通道的整体服务水平。同时青岛至盐城段铁路尚未开通货运功能,导致江苏沿海的连云港港赣榆港区、盐城滨海港区等疏港铁路建设被迫延后,制约港区发展和产业布局优化。

对此,陆永泉建议将青岛至盐城时速350公里的客运专线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青岛至盐城的通行速度,打通沿海高铁通道的瓶颈,更好满足沿海高铁通道客运需求。同时,考虑到沿海港口较多,作为沿海港口疏港铁路的连接线路和后方通道,沿海铁路货运功能不可或缺。他还建议将既有青盐铁路调整为货运为主、兼顾普速客运。

加快江苏城际铁路建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城际铁路建设是‘十四五’江苏省铁路建设的重点领域。”陆永泉介绍,今年底,随着连徐、盐通、沪通、连镇铁路等干线铁路的建成通车,南沿江、北沿江、沪苏湖等项目的开工建设,江苏“三纵四横”高铁网体系基本形成。“十四五”期间将进入以宁淮、通苏嘉、盐宜、宁宣、苏锡常等城际铁路建设为主的阶段。

当前,国家相关部委正在组织编制《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谋划并部署进一步加快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建设,南京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均是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加快发展的重点地区,陆永泉希望国家发改委支持将江苏系统谋划并深思熟虑的城际铁路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

他还建议,对作为“新基建”内容的城际铁路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建议国家尽快明确增加资本金的流向,考虑到当前城际铁路建设日益成为重点,适当倾斜城际铁路项目。”(特派记者 程璐 廖琨 陈珺 周佳玲)

本文节选自5月25日《中国水运报》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