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10/2020-00299 分        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文日期 2020-05-27
标        题 《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系列解读之五(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带样板)
文        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系列解读之五(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带样板)

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带样板

——重点建设京杭大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

为贯彻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总体部署,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绿色发展、节约集约以及建设绿色交通廊道等要求,《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带样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造性、高质量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在加强新时代大运河航运文化建设的同时,着力推动传统的内河航运向更绿色高效的方面转型升级。部省市联合推动,将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制度及技术手段融入京杭大运河航运发展全过程、全领域,并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彰显优秀传统交通文化传承,努力将京杭大运河江苏段率先建成生态、高效、智慧、人文的绿色现代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2022年,将京杭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为航运设施尽显绿色生态之美、航运设备尽显低碳环保之美、航运组织尽显高效顺畅之美、航运服务尽显人文智慧之美的“四美运河”。2022—2035年期间,通过持续推进船型标准化、清洁能源应用、内河集装箱运输和多式联运等,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京杭大运河江苏段绿色航运发展成效,并在全省全面推行,力争在全国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内河航运发展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重点工作:

一是以“生态友好、畅通高效”为导向,推进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加强航道护岸修复、运河沿岸绿化和通航设施完善等,实施绿色航道建设专项行动;聚焦“治水、治气、治废、护岸、增绿”五个重点,实施绿色港口建设专项行动。

二是以“清洁低碳、节能环保”为导向,提升航运装备技术水平。围绕标准船型船舶推广应用、船舶污染源头治理、船舶清洁能源应用等,实施绿色船舶发展专项行动。推进港口设备节能改造、智能化革新,完善岸电设施建设,实施绿色港机设备专项行动。

三是以“箱式联运、降本增效”为导向,促进综合运输结构调整。围绕扶持政策制定、航线开辟等,实施内河集装箱发展专项行动、多式联运专项行动。

四是以“人文智慧、创新融合”为导向,聚力提升航运服务品质。实施智慧运河专项行动、航运文化建设专项行动。

关联阅读:江苏印发《交通强国江苏方案》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