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公路水运项目招投标和信用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 苏交建(2020)5号
发布日期:2020-06-10 14: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省交建局,厅公路中心、港航中心,厅苏北航务管理处,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省港口集团:   

为贯彻落实国家、部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等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我省公路水运项目招投标和信用管理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招投标监管职责

(一)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全省公路水运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并具体负责以下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1、高速公路、过江通道工程建设项目,省交通运输厅明确由设区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建设管理的除外;

2、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审批、核准并列入省干线航道规划的航道、船闸工程建设项目,省交通运输厅明确由设区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建设管理的除外;

3、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审批、核准且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沿海、长江港口工程建设项目万吨级以上码头主体工程。

(二)设区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路水运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并具体负责除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监督管理的其他公路水运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包括:

1、省交通运输厅明确由设区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建设管理的高速公路、过江通道工程建设项目;

2、高速公路新增互通工程建设项目;

3、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审批、核准并列入省干线航道规划且省交通运输厅明确由设区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建设管理的航道、船闸工程建设项目;

4、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审批、核准且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沿海、长江港口工程建设项目除万吨级以上码头主体工程以外的其他工程,包括防波堤工程、锚地工程、进港航道、护岸工程、道路、堆场工程、疏浚、吹填工程、港口设备安装工程以及储罐等附属工程等;

5、高速公路养护等公路水运养护项目;

6、其他公路水运项目。

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农村公路招投标管理职责。鼓励农村公路的设计、施工和验收后一定时期养护任务采用整体发包等模式。依法应当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承担单位的,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执行。

(三)省交通控股负责所属高速公路养护项目的招投标管理,省交通运输厅负责行业监督管理。

二、加强评标准备工作,严格防止串通投标

招标人或其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要加强评标准备工作,评标前应当应用江苏省交通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围(串)标辅助查询”等功能,对不同投标单位的MAC码、IP地址等是否存在异常一致,不同投标单位的单位负责人是否为同一人,不同投标单位是否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等情况进行核查,并书面报告评标委员会,由评标委员会依法进行评审和认定。投标人存在串通投标情形的,评标委员会应当否决其投标,并写入评标委员会评标工作报告,评标结束后,招标人应当及时向具有招标投标行政监督职责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报告,由行政监督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三、取消投标报名环节

取消投标报名,招标项目不得要求投标人进行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投标报名。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在法定媒介发布资格预审公告或者招标公告,同时公布资格预审文件或者除工程设计文件外的招标文件;并明确招标文件(资格预审文件)发售起止时间。投标人依法按照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或者投标邀请书中载明的方式获取招标文件(资格预审文件)参加投标。

四、实行从业单位信用承诺制

从业单位在“江苏省公路水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厅建设市场信用系统”)中录入的信息依法在“信用交通•江苏”平台公布,系统对相关信息的变动(录入、修改、删除等)如实进行记录。从业单位承诺对所有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录入信息不再进行事前审核。从业单位提供虚假信息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信用管理规定视情节确定其失信行为等级,记入其信用档案。

投标人可以采用“厅建设市场信用系统”编制生成并打印的《投标报表》作为投标文件中资格审查和评标资料。若《投标报表》无法完整体现相关信息数据,投标人应当在投标文件中提供“厅建设市场信用系统”或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或“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可查询的信息数据的网页截图复印件作为证明材料。

五、加强信用管理,严肃查处弄虚作假行为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招投标和信用管理,针对从业单位在厅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录入的信息、在招标投标活动中以及在资质申报中的弄虚作假行为,要严格依法查处,并依据厅相关信用管理规定实施分类监管,遏制弄虚作假违法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环境。

特此通知。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6月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