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运河镇江市区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日期:2020-06-19 09:04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7日,苏南运河镇江市区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顺利通过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竣工验收,标志着镇江历史上整治等级最高、幅射能力最强、社会效益最大的水运重点工程项目画上圆满的句号。省交通运输厅姜竹生副巡视员和镇江市交通运输局丁锋局长共同出席竣工验收会,省、市相关部门参加验收。会议成立竣工验收现场核查组,核查组查看了工程现场并形成核查意见,听取了项目建设单位、设计、施工、监理、接养等单位汇报。

苏南运河镇江市区段是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和江苏省“两纵五横”干线航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省、市共建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该工程起于谏壁口门,止于练湖砖瓦厂,按照三级航道标准整治航道里程14公里,自北向南沿线穿越京口区谏壁镇、丹徒区辛丰二个乡镇。航道北连长江,向南直通苏、锡、常、沪、浙江等地区。建设内容包括整治航道14公里,建设停泊服务区1个,航道管理锚地1个,以及航道标志标牌及环保、绿化等工程;新(改)建桥梁2,工程总投资5.24亿元。

苏南运河镇江市区段整治工程规模大、标准高、难度大、技术含量高、质量控制好,在省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注支持下,高标准实施、高速度推进。整个建设过程中始终围绕“质量优良、技术创新、绿色环保、全力打造优质样板工程”的目标定位进行施工,坚持以铁手腕、铁面孔、铁心肠的“三铁”精神,狠抓工程建设过程控制,保障工程的优质推进,把镇江段航道整治工程建设成了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和民心工程。项目建设期间,十多个参建单位、近万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辛勤的劳动,忘我的付出,终得丰硕的回报。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交通建设优质工程”、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指挥部也先后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先进集体、“江苏省工人锋号”等荣誉称号。

试运行以来,“黄金水道”自身承载能力的不断提升,航道航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航道设施质量更加稳定可靠、运河“难工河段”得以根治;单船总吨位明显增大、船舶通过量大幅提升,完全满足了千吨级船舶的通航需要,航运更畅通、更高效,运河的航运能力及水运优势进一步发挥,为沿河经济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航运能力及水运优势进一步发挥,为镇江区域经济乃至长三角经济发展提供了水运支撑。同时防洪、排涝、灌溉、生态景观作用进一步得到体现,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大大提高,充分发挥了航道公益性、服务性职能。同时持续将绿色生态、节能环保理念贯穿日常养护管理工作中,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绿色航运示范段建设,实现船闸公园化、运河两岸景观化、港口花园化、航道服务区城镇化,全面打造智慧创新型、绿色低碳型、便民服务型、质量创优型、平安示范型航道,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成为风光清新秀美、文化底蕴深厚、富有时代气息的城市名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