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王建成
发布日期:2020-06-28 11:3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了我的车,就是我的亲人”

王建成, 2004年5月进入南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十五年来,一直在南通公交15路线上承担驾驶员。他好学上进,工作认真负责,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刻做到安全行车无事故、服务规范无投诉,在职工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的事迹,多次被《南通日报》《江海晚报》表扬,称赞“公交开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2018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评为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

王建成是个乐观的人,平时见人一脸的笑,接触过他的人都忘不了他和蔼的笑容。这些年来,他把乘客当亲人,助人为乐已成为家常便饭,凡人善举数不胜数。“乘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上了我的车就是我的亲人。”这是他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为了避免有些乘客坐错车、乘过站,他经常口头报站、喊话,遇有老、弱、病、残、孕上车,他总会搀扶一把,并安排好座位;听到有老人喊下车时,他及时叮嘱他不要着急,等车停稳后再下车……在15路上有一位老奶奶经常推着坐轮椅的老伴儿乘车前往医院,看到老人腿脚不便,便主动背老爷子上下车。老奶奶每回乘车都说:“有你在,我和老伴儿乘车从不担忧!”

2015年5月,王建成驾车行驶至钟秀东路通京大道路口时,发现有几块大水泥石块横躺在快车道中央。大型车辆底盘高,通过没什么问题,但是小型车辆底盘低,极易带来安全隐患。想到这儿,他立即靠边停稳车辆,往返几次将石块全部清理出路面,以保障他人的行车安全。不经意的一个小行为,被一位乘客牢记在心底。事后,该乘客致电南通公交客服中心,对王师傅这种乐于助人的品格给予了高度赞扬。在电话中,这名乘客说:“凡是经常乘15路车的老乘客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王师傅。遇到老人,王师傅都会热情的提醒小心慢走;对身体不方便的老人,王师傅还会下车搀扶;遇到问路的人,王师傅也会不厌其烦地为其一一指路。他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令人感动和敬佩。”善事无大小,点滴见真情,这些细枝末节正是王建成高尚情操的具体体现。

当素不相识的乘客面临性命之忧时,王建成会伸出援手。2016年3月,他承接了一起包车任务,服务对象大都为老年人。中午12点半,在车外等待活动结束的老人上车时,忽然听车内有人高声呼喊“救命!救命!”他立即跳上车,只见几个人围在一位八十岁左右的老人旁边,而座位上的老人始终耷拉着头,任凭喊叫,都没有任何反应,老伴儿也是急得六神无主。

王建成立即掐人中和虎口,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紧急救护。一系列紧急措施做下来,老人仍然没有任何反应。王师傅立马站起,从后面抱住老人,用双臂从老人背部穿过腋下,使劲将老人不断上提。平日里喜欢锻炼,身手敏捷的王建成,但终究吃不住老人全身的分量,来来回回几十次,也累得气喘吁吁。幸运的是,通过奋力救助,老人忽然重重发出一声叹息,随后一阵呻吟,慢慢苏醒过来。看到老人有了意识,王建成才慢慢放开双臂,扶老人坐正,为老人递上白开水:“老人家,感觉怎么样了,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的?”老人摆摆手,表示身体已经好多了。待老人休息了一会儿,见已无他恙,王师傅才放心回到驾驶室。

南通公交15路线途经不少住宅区,一些市民成为15路的常客。在这些老乘客中,王建成和他们早已成为熟悉的朋友,上车说一声“你好”,下车道一声“再见”。王师傅还经常背着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车。这些小小的举动,无一不被市民记在心中,为这小小的十米车厢留下了满满的感动。

2016年9月23日,南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南通市老年人活动中心的表扬信,对王师傅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王师傅连续几年承担了南通市老年人活动中心“银龄风采大舞台”进社区活动的专车司机,听闻车内某一老年演员出现晕车症状时,他尽量将车开得更稳,并多次嘱咐老人多喝水,以缓解晕车带来的不适。待到达目的地后,他又连忙上前询问老人情况,并将其搀扶坐下。每次,他除了安全、准时地将演员送达现场,还担当起义务服务员,主动搬运道具物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现在只要活动中心有包车任务,老人们都指明要王师傅开车。

王建成不仅是一名线路驾驶员,还是一名爱心志愿者。他经常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访贫问苦,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去年年底,王师傅还前往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敬老院,对老人嘘寒问暖,为他们清理打扫。今年五月,他又参加了由南通公交捷运公司与南通市北阁护理院携手开展“关爱老人”的公益活动,陪伴那些手脚不便的老人外出游览,兼职做了一路的服务员。

服务无止境,关键在真心实意;好事无大小,关键在替人着想。王建成就是这样一个对乘客满怀热忱的好驾驶员,就是这样一个乐于为人民做好事的时代好人。事情虽小,小中见大,从王建成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公交人始终坚守着的那份精神和情怀。他坚持用心服务,用自身行动演绎着公交人的风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