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2020-07-01 17: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沪苏通铁路的关键节点和控制性工程。从铁路网看,大桥是长江下游最东端的铁路过江通道。向北经过盐通、连盐铁路,连接渤海湾和京津冀城市群,向南由沪苏通铁路接入上海、由通苏嘉甬衔接宁波,通过东南沿海通道联系珠三角城市群。从高速公路路网看,大桥搭载锡通高速公路,无锡和南通将实现40分钟通达。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将有效连通长江两岸发达的高速公路网,缓解苏通长江大桥、江阴长江大桥运输压力。

作为集合高速公路、客货混线铁路、高速铁路 的“三合一”过江通道,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建设,对提升区域铁路、公路路网水平,优化运输组织方案,完善交通运输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将有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跨江融合、协同发展。

大桥北起南通,南至张家港,公铁合建跨江正桥全长5827米。主航道桥为主跨1092米的钢桁梁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为主跨336米的钢桁梁拱桥,其余跨江部分由26孔112米简支钢桁梁桥构成。

大桥下层为4线铁路,其中下游双线为通沪铁路,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上游双线为通苏嘉甬铁路,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主航道桥桥跨采用140米+462米+1092米+462米+140米的双塔五跨布置方案,主通航孔双向通航净宽900米,通航净高62米,通航代表船型为5万吨级集装箱船和10万吨级散货船;辅助通航孔,单向通航净宽200米,通航净高62米,代表船型9000吨级驳船队和20000 吨级油船。

天生港专用航道桥桥跨布置方案为140米+336米+140米,单向通航净宽284米,通航净高45米,通航代表船型为5.7万吨散货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