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港航“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0-07-01 14:22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30日,为期一个月的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结束。

一个月来,江苏港航各单位以“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大安全文化、安全法律、安全科技和安全知识宣传普及。通过统一部署,加强航闸运行现场的安全管理,积极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全力助推江苏港航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多形式开展主题宣传

各单位利用横幅、条幅、标语以及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各类渠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二是多层次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活动

6月17日—18日,全省港航安全管理培训班在南京举办,全省港航单位9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分别就交通运输“三年行动计划”评估、危险货物分类与隔离要求、江苏省交通运输船闸运行安全风险管控指南、交通运输船闸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 2020 年度考评要点等知识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提升全省港航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各单位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

南京航道重点吸取“6.13”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剖析经验教训;组织观看江苏交通道路运输安全公益宣传警示片《人生没有如果》;开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主题大讨论,全面排查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徐州航道组织学习观看《命脉》警示教育片,提高全处干部职工安全生产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自觉意识。

三是组织召开港航基础设施安全专项整治座谈会

6月18日,厅港航中心在南京组织召开港航基础设施安全专项整治座谈会。会上,厅港航中心向与会人员传达近期安全生产文件、会议主要精神;各单位分别就前一阶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有关建议和下阶段工作打算进行汇报。厅港航中心针对各单位的汇报情况对下阶段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厅港航中心提出从“全面总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经验”“充分认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以目标、问题和结果为导向,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纵深推进”“配合做好督导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五点出发,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

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活动期间,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咨询日”活动。

南通港航组织开展水上安全咨询日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利用与船民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形式,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宣扬安全文化建设成果,传输安全生产知识,并认真听取船员的意见和建议。

蔺家坝船闸在下游远调站,为船员提供运调管理、过闸注意事项、待闸信息等多方面的安全咨询。

邳州、新沂航道宣传队伍走进村镇、走上街头,主动开展安全宣传和咨询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五是突出航闸现场管理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各单位结合夏季和汛期安全工作特点,对装载危险货物船舶过闸、船闸机电设备、助航设施、航标船艇、办公场所、重点航段、重点工程等方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南通港航以船闸为重点,以干线航道为重要地段,以桥梁工程、船闸机电设备为重要环节,突出重点排查治理,查找管理范围、管理环节中存在的隐患和不足。

海安船闸根据全年计划,委托水下作业人员,对各闸门进行水下检查,摸排闸门水下隐患,确保船闸运行安全。

六是多方式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汛期安全

各单位结合港航行业风险和汛期防汛防台等特点,深入开展了专项或综合应急预案演练。

镇江港航通过开展消防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提高港航系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针对船闸夏季运行特点,开展“恶劣天气下PLC控制系统瘫痪应急演练”,加强运行工班人员汛期和夏季恶劣天气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焦港船闸组织开展闸室船舶故障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在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责任、灾害隐患治理、安全常识宣传和救援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全省港航安全生产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安全生产工作没有尽头,依然在路上。厅港航中心将立足长效管理、常抓不懈,为构建和谐航道、平安航道,创造良好的通航环境作出不懈的努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