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01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7-10 15:40:01 浏览次数: 字体:[]

民建江苏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镇江定易洲锚地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会商镇江市人民政府、江苏海事局、省港口集团,现答复如下:

江苏沿江港口锚地资源一直以来都相对较为紧缺,船舶锚泊需求的不断增长和锚地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镇江-扬州段,目前只有镇江危险品锚地、镇江港海轮锚地、镇江港定易洲锚地3处锚地,其中镇江危险品锚地、镇江港海轮锚地作为公用锚地主要服务于镇江港、扬州港、泰州港的大型海轮,镇江港定易洲锚地主要供江轮锚泊。定易洲锚地处长江干线和京杭大运河交汇水域,邻近苏北运河入口六圩河口、苏南运河谏壁河口,是长江进出京杭大运河苏北、苏南入口的船舶临时停泊、待闸的锚地。2017年,省政府开展长江水上过驳专项整治时,设置了镇江高资水上临时过驳区、镇江二墩港水上临时过驳作业区,定易洲锚地容量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

省交通运输厅、江苏海事局、镇江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锚地的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镇江水域锚地规划建设。为缓解沿江锚地资源紧缺问题,加快沿江港口锚地建设,省交通运输厅于2018年底开展《江苏省沿江港口锚地总体规划(2018年版)》编制,在江苏海事局的大力支持下,在镇江段水域规划了镇江二墩港海轮锚地(过驳区改建)、镇江港定易洲锚地(改扩建)、镇江港世业洲左侧江轮锚地(停泊区改建)、镇江港高资海轮锚地(过驳区改建)等,其中,定易洲锚地尺寸由3400m×350m扩建为7730m×200~400m,锚泊能力将提高到40%左右。同时,交通运输厅积极推进定易洲锚地改扩建前期工作,已分别取得了江苏海事局、长江航道局的行政许可、完成了工程方案初步设计审查等工作,并将定易洲锚地改扩建工作移交给镇江市交通运输局。为更好地支持定易洲锚地改扩建,省交通运输厅将该工程纳入2020年省交通建设投资计划中,并给予了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根据镇江交通运输局工作计划,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开工建设,2021年即可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缓解江轮锚泊困难的局面。

二是交通海事共同落实锚地安全管理。一直以来,镇江海事部门按照“控量、分流、规范”的总体思路,推动定易洲锚地船舶分区锚泊,加强锚泊水域日常巡航检查;镇江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定易洲锚地航标的维护管理、锚地扫测等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为更好地加强定易洲锚地安全管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和江苏海事局于2020年1月联合印发《京杭运河与长江干线交汇水域水上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强化该水域安全监管。通过公众微信号、企信通、告知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强化该水域违章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利用“海巡艇+无人机”巡航方式,加强监管,对违规、不服从指挥的船舶,纳入信用管理体系。

三是港航管理部门破解定易洲锚地难题。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镇江高资、二墩港过驳区取缔后,高资临时过驳作业区域将恢复其海轮锚地功能,镇江二墩港过驳区也将改建为海轮锚地,定易洲锚地锚泊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同时,省交通运输厅正在开展京杭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整治工程。该段按照二级航道标准整治,工程内容包括航道工程、护岸工程、停泊区工程、配套工程。该工程已于2019年底开工,建成后将有效优化通航条件、减少航行安全风险、缓解施桥船闸下游船舶待泊压力,其中,施桥船闸下游航道停泊区建好后可以提供94个停泊位,亦可缓解当前待闸船舶停泊定易洲锚地的压力。

非常感谢贵委对江苏交通建设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6月16日


(同意对外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江苏海事局,镇江市人民政府,省港口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