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0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7-15 17:11:59 浏览次数: 字体:[]

汤龙保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扬马城际设丹阳西站的建议》收悉,现结合省交通运输厅的意见答复如下:

扬镇宁马铁路镇江至马鞍山段是列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中的城际铁路项目,也是省政府《2020-2022年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三年滚动推进计划》中明确的2022年重点储备项目,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对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支撑南京都市圈建设、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17年3月,我办即委托设计单位开展扬镇宁马铁路规划方案研究工作。2018年12月底《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扬镇宁马铁路由此取得了国家层面的建设规划支撑,我办会同省有关部门迅速加快了项目前期工作,2019年9月招标确定项目预可研、可研及勘察设计单位;当年12月组织设计单位完成预可研报告编制并经专家论证;今年以来更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推动前期工作,5月组织设计单位启动了全线可研初测工作,可研报告正在加快编制之中。

目前设计单位正在进行可研阶段线站位方案比选,扬镇宁马铁路在丹阳市西部设丹阳西站;预留连镇铁路南延引入条件,规划预留本线新建双线引入扬州条件。同时考虑丹徒至句容段客流密度及线路能力,推荐连淮扬镇铁路南延与本线共线,以节约投资、集约土地利用。

铁路站点的选择设置是铁路设计工作中的关键部分,受到线路技术标准、所在城市空间布局及经济发展水平、地形地质条件等多因素影响。代表提出的在丹阳市西部设站的建议,我们将提请研究单位予以进一步深化,并积极加强与省发改委、省铁路集团、国铁上海局及镇江市、丹阳市地方政府的沟通。具体线站位方案最终以批复为准。

衷心感谢您对铁路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江苏省铁路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

(同意对外公开)


抄送:省人大人代联委,省政府督查室,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