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3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7-15 17:18:23 浏览次数: 字体:[]

叶冬华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盐泰锡常宜城际高铁开工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结合省发展改革委和省铁路集团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盐泰锡常宜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苏省铁路网中的南北向主要通道,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中重要的城际铁路,被列入2016年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图示的远期规划项目。考虑到该项目引入盐城枢纽建设时序以及对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为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为项目实施做好技术论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我办于2017年启动了项目预可研和可研工作。2018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盐泰锡常宜铁路作为近期建设项目之一获得国家层面规划支撑。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将该线路作为近期实施的城际铁路项目。

过江通道是盐泰锡常宜铁路的关键节点和控制性工程,要加快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建设,必须解决好跨江通道难题。2017年我办即组织启动了过江通道桥隧比选论证工作。此后在我省全力争取盐泰锡常宜铁路纳入国家相关建设规划的同时,根据论证成果,我办在2018年初启动完成了盐泰锡常宜铁路跨江大桥勘察设计招标,积极推进大桥的方案设计和专题研究。

该通道需统筹考虑搭载盐泰锡常宜铁路、新长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且所处福姜沙水道通航环境异常复杂,为尽量减小对长江通航影响,我办组织设计单位先后深化研究了3个不同主跨的桥梁方案。同时围绕每一个桥跨方案都开展了水下地形测量、水文分析、河床演变分析、河工模型试验、数学模型计算、航槽稳定性分析、船舶操纵模拟等相关专题研究。

今年以来,虽然受到疫情较大的影响,我办仍坚持组织设计单位按照专家要求开展了历时数月的相关补充实验。

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 年)》再次明确江阴第三过江通道是搭载盐城至泰州至无锡至宜兴铁路、新沂至长兴铁路、公路的过江通道项目,但关于通道形式,规划提出“需进一步论证”。

衷心感谢您对铁路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江苏省铁路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

(同意对外公开)

抄送:省人大人代联委,省政府督查室,省发展改革委,省铁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