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船闸PLC数据转换接口”获国家专利
发布日期:2020-07-06 20: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京杭运河江苏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研发的“一种船闸PLC数据转移接口” 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证书。该项专利可取代船闸机电设备中传统的串口通讯连接方式,有效提高现场机电设备通信速度,提升船闸的运行效率。

目前,苏北运河全线船闸机电设备的传感器均采用传统串口通讯方式,即使用串口信号电缆将传感器与船闸控制系统的PLC进行连接,再通过编制相应的软件程序进行后期处理。随着现代化航道“智慧船闸”概念的提出,大量的传感器在船闸机电设备中得到应用,船闸运行现场进行传输和处理的各项运行数据量急剧增加,原本传统的通讯处理方式不仅传输速度低,而且易受干扰,已经完全跟不上现有数据的采集和处理需求,严重制约了“智慧船闸”的推广应用。

针对此情况,应急保障中心抽调核心技术骨干成立了“卓越”QC创新小组,对这一技术瓶颈问题进行攻关。创新小组通过研究常用传感器的数据格式以及PLC的通信协议和工作机制,结合硬件设计和程序指令开发,研制出一种PLC数据接口转换装置。不同厂家的传感器数据通过此接口装置,将串口类型格式的数据转换为以太网格式的数据,并给设备分配一个以太网地址。船闸的PLC可以通过分配给设备的以太网地址直接与各类现场设备进行以太网通讯,读取传感器数据。当一个系统中有多台设备存在时,可以实现与每一台设备进行实时的同步数据通信,提高了数据通信的速度,PLC处理数据的响应时间加快,大大提高了通讯的速率和数据传输的稳定性。

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这一专利技术,有效解决了在智慧船闸的概念和模式下船闸大量现场设备的数据通信问题,降低了在传感器数据采集、传输和数据处理、软件编程方面的经费投入,且成本低廉、安装方便、使用简单,将对苏北运河全线船闸机电设备运行提质增效起到重要的作用。(苏禹  张丽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