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尾气遥测技术将改变燃油监管现状
发布日期:2020-07-07 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


船舶尾气遥测技术将改变燃油监管现状

航运经济繁荣发展,为城市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船舶排放的SOxNOx成为不可忽视的污染源。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防控船舶大气污染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船舶尾气排放遥测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应运而生。

目前废气监测领域主要有点测法(俗称“嗅探法”)和光学遥测法两种监测方式。其中点测法是通过将废气吸入检测箱,利用化学技术或光学技术测量气体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成分的含量,实现一定区域、点内主要污染气体的监测。嗅探法设备可分为固定嗅探监测(搭载平台为桥梁、岸基)和移动嗅探监测(搭载平台为无人机、直升机、固定翼飞机等飞行设备)两种。

西方发达国家已有十余年的船舶排放控制区管理经验,嗅探法是其主流的船用尾气遥测方法,能够有效监测燃油中0.1%的硫含量,监测距离在500m范围内具有较好的应用效果。为避免空气中背景污染物的干扰,在监测点位选择上宜选择空气背景中的SO2NOX浓度低且稳定的监测点位。

光学遥测法是通过对被测气体经过的某一范围进行光路覆盖,通过光学技术测量各气体成分的浓度,光学遥测装置通常由光源、光发射和接收装置、光谱仪、光探测器、数据采集卡和配套计算机等部件组成。

光学遥测法在环境监测和工业生产领域都有广泛应用,由于其覆盖范围广、响应速度快、测量精度高等优点,国内外已对其船舶尾气遥测方面的应用开展了多项研究和试用,并取得了相应成果。

船舶尾气排放遥测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形成“遥测初筛→登船快检→化验精检”的船舶用油监管新模式,强效促进船舶大气污染物减排,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