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中国交通报】拼网下沉 借力进村
发布日期:2020-08-06 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江苏省14731个建制村全部直接通达快递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快递”。由于业务量规模小、成本高、分布散等因素,“快递进村”一直以来推进难度都较大,江苏摸到了哪些门道?
  笔者从江苏省邮政管理局获悉,该省各地因地制宜,依靠“交邮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邮快合作”等方式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四轮驱动”极速飞驰,在助推江苏省实现“村村通快递”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交邮合作
        镇村公交网络延伸快递触角
  “推动‘交邮融合’,利用镇村公交带件进村,既能缓解镇村公交乘坐率低的‘老大难’问题,提升公交效益,又能降低快递末端送件成本,从而解决‘最后一公里’收件难的问题。”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宝福说。
  目前,东海县在平明镇、温泉镇、桃林镇、李埝乡试点开展“交邮融合”工作,已开通镇村公交代送快递业务线路5条,覆盖40余个村共配点,初步实现了“快递进村”。
  具体实施中,各品牌快递会将收件地址在建制村的快件,集中送至开设于镇村公交客运站的天天快递网点。天天快递网点会根据农村公交线路的走向,对快件进行分拣处理打包,并将快件放置在镇村公交车辆的专用位置。车辆发车后通知相应村的代收人于村公交车站领取快件进行存放,这样,收件人便能直接到村级代收点领取快件。
  据了解,目前平明镇已开展试点工作9月有余,沿公交车线路在镇偏远建制村设立7处标准化代收点,每天送件约100至200件,寄件100件左右,公交车带件量占比可达30%,运行情况良好。运营初期,公交公司场地以及天天快递为快递企业派送快件到村均为免费服务。
        快快合作 
        共建平台一网多用
  “原来末端配送各自为战,各快递企业末端配送存在业务模式单一、同质化严重、配送设备不完善、配送人员服务意识较差、派送效率不高等问题。现在各快递企业抱团共建农村末端快递服务平台,利用平台为农村提供稳定的快递服务,实现资源共用、成本共摊、利益共享。”徐州飞马配送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飞马公司)总经理张淦对共配平台运营前后的投递状况进行了分析对比。
  据介绍,2016年2月,当地快递企业出资组建了共配企业飞马公司。飞马公司对沛县辖区内EMS、申通、韵达等8家邮政快递企业进行业务整合,建立了1个共同分拣中心、61个城区社区服务站、15个镇级共配中心、12个村级服务站,实现了县、乡、村三级网络全覆盖。目前,飞马公司日投递量7万件左右,其中包括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快递企业的全部进港件和EMS、圆通等企业的部分进港件。飞马公司以邮件投递收入支撑站点运营基本费用,同时解决快件投递“最后一公里”问题,还叠加了政务服务、社区电商、社区金融、社区医疗、家政服务、远程缴费等多种服务,从而实现一网多用。
  在泰州市姜堰区,中通、圆通、韵达3家企业同样通过“快快合作”,设立了23家乡镇快递综合服务平台,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同时,3家快递企业还联合推出“快递e家”品牌,打造“共享快件”新模式。目前,新模式网点已建成46个。
        快商合作 
        村淘点全流程服务村民网购
   “邳州邮政牵手市商务局、阿里巴巴联合开展‘镇村通’‘农村淘宝’试点项目,为村淘点网购业务打造了服务全链条。”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邳州市分公司(简称邳州邮政)副总经理盛向阳介绍。
  据悉,2015年开始,邳州邮政与阿里巴巴、菜鸟集团合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快件配送。目前,已建立村淘点59个,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该市每个村淘点都配有一名“村小二”,当地农民在网上选择商品,由“村小二”帮助下单,卖家通过中国邮政、中通、网通、韵达等渠道发货。货物至达邳州后,由各家县级快递公司将货送到农村电商菜鸟物流配送中心,由中国邮政安排车辆配送到各村淘点,再由村淘点的“村小二”送到村民手中。目前,暂由政府提供生产场地。邳州市通过村淘点已为本地农民购买产品152万件,销售农产品8.2万件。
        邮快合作
        利用现有平台互利互惠
  “充分发挥农村地区邮政网点健全、配送网络通达的优势,促进邮政网点成为电商平台的重要节点,积极拓展邮政现有农村服务平台的功能,以互利互惠为原则,以协议合作方式,开展农村快件代收代投服务,多方共赢,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分公司(简称无锡邮政)总经理刘一青表示。
  多年来,无锡邮政积极采取多种模式加强和快递企业的合作。目前,无锡“邮快合作”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无锡邮政与6家快递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全市6个县区、30个乡镇、55个建制村开展村邮站快件代收、代投业务试点工作,目前已累计代收快件3302件,代投快件5419件。二是推动末端共配体系建设。中国邮政、菜鸟、顺丰、中通、韵达等企业合作建设城乡驿站,现已在钱桥镇、马山镇建设2个共配示范点,5家快递企业进入共配体系。
  在江苏省南通市,“邮快合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海门麒麟八匡文峰“苏邮惠民”加盟店,自2017年起与顺丰、百世、申通等8家快递企业合作开展快递包裹代投服务,服务区域约9平方公里,服务人口5000多人。
  “下一步,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将在全省‘村村通快递’的基础上,与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出台《江苏省深化交邮融合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与省邮政分公司联合制定《江苏省邮政快递合作下乡推广指导意见》,高质量推进‘交邮合作’和‘邮快合作’工作,力争到2022年年底,在全省范围内推动主要快递服务品牌全面‘村村通’,实现快递服务城乡无差别和一体化。进一步发挥好快递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应有贡献,为助力全国‘快递进村’目标的早日实现,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作出新贡献。”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张水芳进一步规划该省“快递进村”工作。

本文刊于8月6日《中国交通报》3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