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马山段第二仓顺利回水

发布时间: 2020-09-27 09:44:45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9日上午,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CX-WX2标(马山段)湖中第二仓顺利回水,恢复太湖湖面面积约12万平方米。本次长1.1公里的隧道潜入湖底,也标志着杭湖锡线航道顺利实现改移。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是江苏省“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十五射”的组成部分。其中,太湖隧道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10.79公里,净宽17.45米,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长湖底水下隧道。

今年入梅以来,无锡地区遭遇多轮强降雨天气,其中,雷雨天达45日,现场无法施工期达33日。出梅之后,晴热高温天气立即“登场”,连续多日最高气温达到38度以上。为完成苏锡常指挥部下达的第六阶段劳动竞赛的节点目标,面对不利天气等因素的影响,项目部“见缝插针”,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加班加点抢工期。在劳动竞赛期间,项目部增加了15名现场管理人员,投入的机械、设备数量较之前翻倍,确保第四仓、第五仓共计1200米的施工作业面同时开展,确保1-5仓隧道顺利贯通。

此次回水,为太湖流域的水生植物生长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发挥其净化水质和抑制藻类的作用,有助于构建太湖良性生态循环系统,将施工对水游生物的影响降到最低。回水后,新设的临时性杭湖锡线航道实现贯通,为后续八、九仓围堰封闭打通循环通道。隧道马山段与南泉段预计10月份将完成围堰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