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路协同边缘计算与边云协同
发布日期:2020-09-29 16:55 来源:智能交通 浏览次数: 字体:[ ]

路协同边缘计算与边云协同

车路协同道路边缘计算是车路协同核心技术点,未来新的道路侧系统将综合内置LTE-V/5G等多种通信方式、提供多种传感器接口以及局部地图系统、并提供信号配时信息和周边运动目标信息、提供车辆协同决策等多种技术与能力,综合构建为道路侧边缘计算节点。汽车需要将本地通过雷达、摄像头等取得的数据与周边车辆和道路基础设施通过边缘网关进行交互,并提升感知范围,从而达到车辆间、车路间的协同,为驾驶员提供碰撞预警、变道预警、自适应巡航等辅助,必要时接管汽车防止事故的发生。

1 C-V2X应用场景

边缘计算云系统架构:

1)整个系统分为云、边缘和现场三层,边缘计算位于云和现场层之间,边缘层向下支持各种现场设备的接入,向上可以与云端对接;

2)边缘层包括边缘节点和边缘管理器两个主要部分。边缘节点是硬件实体,是承载边缘计算业务的核心。边缘计算节点根据业务侧重点和硬件特点不同,包括以网络协议处理和转换为重点的边缘网关、以支持实时闭环控制业务为重点的边缘控制器、以大规模数据处理为重点的边缘云、以低功耗信息采集和处理为重点的边缘传感器等。边缘管理器的呈现核心是软件,主要功能是对边缘节点进行统一的管理。

3)边缘计算节点一般具有计算、网络和存储资源,边缘计算系统对资源的使用有两种万式:第一,直接将计算、网络和存储资源进行封装,提供调用接口,边缘管理器以代码下载、网络策略配置和数据库操作等万式使用边缘节点资源;第二,进一步将边缘节点的资源技功能领域封装成功能模块,边缘管理器通过模型驱动的业务编排的万式组合和调用功能模块,实现边缘计算业务的一体化开发和敏捷部署。

2 边缘计算云系统架构

车路协同云可以通过与车辆边缘计算节点以及道路侧边缘计算节点之间的交互,对车辆密度、速度等的感知,来引导道路上的车辆规避拥堵路段,实现交通的高效调度。在交叉路口,车载边缘计算可以结合道路交通状况告知道路边缘计算节点当前的道路状况。而道路边缘计算节点则收集附近道路的信息,通过大数据算法,下发合理的道路交通调度指令,通过控制信号灯的状态、为驾驶员提供拥堵预警等手段,实现道路的最大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停留,从而减少道路拥塞、降低燃油损耗。

 

3 边缘计算与云中心融合场景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