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再获“信用交通省”建设典型省份 江苏经验在全国交流
发布日期:2020-09-29 19:49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9日,全国“信用交通省”建设总结推进视频会召开,江苏等10个省市获评2020年“信用交通省”建设典型省份,这是我省在去年获评“信用交通省”建设典型省份的基础上再获殊荣。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上台领奖,并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江苏交通运输部门以“信用交通省”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行业管理由“管行为”向“管信用”转型提升,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发布能力持续提升,重点领域信用评价及结果应用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诚信守法意识明显增强,公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在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百姓满意度调查中位居“口碑榜”第一位。

建立“一库一网一平台”,夯实信用建设应用基础 

目前,江苏已建立覆盖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港口经营、船舶过闸、交通执法等重点领域的信用管理制度,出台《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形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差异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信用交通·江苏”网站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和信用评价信息,直接向行业经营者、从业人员及普通群众,提供信用审查、信用报告、信用异议和批量查询等信用信息服务。

省交通运输厅编制了《江苏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目录》,涉及61项1597个数据项,包含工程建设、运输服务等领域共计72张表,明确了信用信息归集范围、内容及维护频率。建成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服务平台,已归集共享交通信用信息3700万条,初步实现行业信用体系与社会信用体系对接。

推广信用承诺制,以“管得好”支撑“放得开”

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关于在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推行信用承诺的意见》,在行政审批、招投标、财政资金申请、科技专项资金申请等领域,大力推进信用承诺制应用,以“管得好”支撑“放得开”。

目前,江苏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已普遍实行信用承诺制,归集评标专家承诺614件、招标代理承诺46件、投标人承诺849件、主要从业人员承诺2233件。道路运输领域归集客货运场站补助资金申报承诺33件、城市公交车油补申请承诺109件。科研领域2020年新立项的29项科技项目专项资金申请全部签订承诺书。行政许可领域运用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办理共计11项130件。水路运输领域经营许可审批事项中实行信用承诺183件。

开展事中评价,信用应用分级分类监管

近日,京杭运河邵伯船闸管理所根据《苏北运河船舶过闸诚信管理办法》“因船闸管理需要,造成非船员责任而被减分的,经船闸业务部门申报,分管领导审核,利用加分项目进行修正。”的规定,给予金顺货轮诚信加分20分。

对苏北运河船舶过闸智能运行系统内建档的6.2万艘船舶,江苏进行诚信分级,实行差异化过闸服务。在“两客一危”、普货运输方面,对信用得分在60分以下的企业及从业人员,江苏则纳入安全生产重点检查名单。

依据信用评价结果,江苏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在新增运力、扩大经营项目、经营权延续、表彰奖励、品牌创建、招投标等方面,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实施奖励性引导,对信用状况不好的实施相应限制。

探索联合监管,加强事中事后奖惩

今年8月1日起新版《江苏省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信用管理办法》实施,未取得经营许可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从较重失信行为,升级为严重失信行为。日前,无锡市运管部门向市信用管理部门推送首例未经许可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严重失信案件。

江苏交通运输部门推进建设信用管理和联合奖惩“双嵌入”办事流程和业务系统。推动驾驶人员从业资格、道路运输企业和重点营运车辆运行轨迹、违法行为处罚等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经营者实施联合惩戒。今年以来,全省已实施联合惩戒处罚1854件,责令停业整顿1676家,吊销证照36家企业。

全省开展出租车信用监管,与重点场站、景区等管理主体联动,共享违章出租车辆信息,实行“限制经营”措施。常州部分景区出租车投诉率较往年同期下降了80%。

创新管理服务,拓展惠民便企应用场景

今年疫情期间,省交通运输厅与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共同出台《关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交通运输企业落实融资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联合省财政厅提出“开通交通运输企业融资绿色通道”等“八项举措”帮助运输企业渡过难关。全省689家运输企业通过诚信“绿色通道”获得融资授信金额近20.07亿元,平均单笔贷款审核时间压缩至3.56天,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公安厅等联合开展打击非法道路客运“黑车”行动,累计将363辆非法营运车辆录入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列入“高速公路车辆禁行黑名单”。

7月份,苏北运河六家涉水管理单位联合签署了内河船舶信用奖惩合作备忘录,统一开发信用系统,建立信用船舶名单互认机制,目前已开展了7起联合奖惩案例。

在工程建设招投标、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共享单车等领域,江苏也积极探索“信易+”惠民便企应用,通过信用信息共享促共治,通过信用管理与服务创新促信用监管落地见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