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年通过能力200万标箱!
长江在建最大集装箱码头项目昨日交工验收
发布日期:2020-09-29 17:16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8日,作为江苏省在建十大交通工程项目之一的长江流域在建最大码头项目,苏州港太仓港区四期码头工程完成交工验收。

由中交三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苏州港太仓港区四期码头工程,于2018年4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在今年9月3日通过交工质量核验,并于9月28日经与会专家评审,正式交工验收,为项目的开港运营奠定良好基础。

苏州港太仓港区四期码头工程项目位于长江下游南支河段上段白茆沙水道南岸,与崇明岛隔江相望,港区水路距吴淞口约38公里,陆路距上海市中心约50公里,距苏州市区约75公里。该工程在太仓港浮桥作业区浪港口至七丫口岸段,紧邻上游三期工程13、14号泊位,工程总投资38亿元,共建设4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10万吨级集装箱船设计)及相关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200万标箱,码头长度1292米,宽36m,用地面积120.6031万平方米。工程码头采用高桩梁板结构,码头施工合同造价为人民币4.62亿人民币。

太仓港四期工程所属的苏州港是我国最大内河港口。苏州港太仓港区集装箱码头四期工程在2016年被国家列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公路水路重大工程项目,也是长江流域在建最大码头项目,2017年被江苏省发改委、苏州市政府列为江苏省、苏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作为交通运输部示范工程和江苏省港口集团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水工项目,该项目也被高标准建设打造。四期工程堆场轨道吊采用全自动化方案,建成后将成为江苏和沿江港口首个实现堆场全自动化的集装箱码头。项目投产后,将使太仓港集装箱通过能力提升近50%,进一步支持国家“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苏州港太仓港区是国家定位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集装箱干线港、江海联运中转枢纽港。太仓港先后建有集装箱一、二、三期工程3万-5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10个、2万吨级多用途泊位2个,年设计集装箱通过能力435万标箱。

近年来,太仓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迅猛,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位列长江第一大港,排名进入全球前35位。早在2016年,太仓港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8万标箱,已超过年设计通过能力的90%;2017年太仓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51万标箱,已在当年超过年设计通过能力。作为全力对接上海港、着力打造长三角港口一体化“示范港”的太仓港,随着四期码头的投产运营,这不仅将大大缓解太仓港集装箱吞吐能力不足矛盾,增強发展后劲,也将“如虎添冀”,极大提升集装箱规模效应和行业竞争优势。

太仓港与上海港的业务协同协作已至佳境。目前,长江全流域以及苏南地区集装箱只要送到太仓港,近洋集装箱可以通过太仓港直接出运或由“太申快航”中转上海港外高桥港区出运;内贸集装箱可以通过太仓港直接出运或由“太申快航”中转上海港黄浦江港区出运;远洋集装箱可以通过“太仓快航”和洋山支线中转上海港洋山港区出运。

另据太仓市政府办公室今年9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沪太同港效应日益显现:航线运营“公交化”。太仓开辟至洋山、外高桥、黄浦江等航线40条,覆盖上海港所有港区,实行定点定时“公交化运营”。

服务水平“同港化”。实现沪太通关一体化、沪太码头操作系统一体化,货物抵达太仓港视同抵达上海港,太仓港中转至洋山港的外贸货物优先上母船。

吞吐量增长“爆发化”。今年8月,太仓港至上海港航线完成外贸箱量11.1万标箱,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5.5%;“沪太通”完成8584标箱,同比增长115.3%。

据中港网数据显示,去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共完成515万标箱,今年前8个月,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1.9万标箱,其中8月份当月完成50.2万标箱。预计在四期码头正式投产后,太仓港近年内集装箱吞吐量将迅速达到六七百万标箱,将在我国内河港口中一枝独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