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与苏州市对接苏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及“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
发布日期:2021-01-18 12:1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117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在苏州召开对接会,专题会商苏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及“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惠先宝,省铁路办公室副主任朱培德,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副市长吴晓东等出席会议。省交通运输厅、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在省市共同努力、合力推动下,苏州交通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在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争当交通创新发展示范等诸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为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率先实现现代化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对接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惠先宝介绍了《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支撑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 以下简称《规划》) 工作成果。《规划》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构成新发展格局、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新机遇、美丽江苏建设新方向及交通强国建设新使命等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苏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战略目标,三大发展路径,以及建成多层次一体化的轨道系统、建设多方式便捷过江通道、完善一体畅联的高快公路网、构建畅通高效的航道网、强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功能等十大对策。共同商讨“十四五”期间苏州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重点任务、举措等。

许昆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交通运输厅一直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等决策部署,就苏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战略与规划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专程指导,对于苏州市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苏州市委、市政府着眼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苏州要超前谋划建设基础设施和完善公共服务,远近结合、长短结合,更加积极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建强交通支撑,提升城市能级。希望省交通运输厅继续给予强力支持,在铁路方面,合力加快推动通苏嘉甬铁路建设,推动城际铁路实现与上海衔接以及苏州市域市郊铁路规划建设;在轨道交通方面,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加密线网密度,积极谋划复线设计;在公路方面,加快沿江高速扩建、锡太高速等项目建设,提升沪宁高速通行效率,更好支撑苏锡常都市圈与上海一体化发展;在水运方面,加快望虞河三级航道规划建设,加强京杭运河与长江的便捷联系,支持太仓港继续做大做强。

    陆永泉说,两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央和省委作出了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再次开展对接工作,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擘画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二是国家和省、市、县都在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和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的编制工作。需要与各市充分沟通对接。三是策应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思路以及对交通发展的新要求。苏州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经济社会、交通运输发展处于全省、全国前列,有责任、有基础主动谋划、积极探索。他表示,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全力支持苏州在交通建设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希望苏州市在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系统谋划“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任务,以及落实重点项目和事项上有务实举措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在积极谋划交通运输现代化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网、加强城乡一体化综合交通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等方面展现新作为。省市合力,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先行区,推动苏州2025年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支撑苏州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厅规划中心   厅综计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