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创新成就
发布日期:2021-01-29 15:38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国铁集团的支持下,依托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先后立项国铁集团重大科研课题4项、重点课题1项。有18家科研单位参加了大桥的研究开发工作,各参建、参研单位共同努力,积极开展科研技术攻关,在桥梁建造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主要创新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2000兆帕级平行钢丝斜拉索制造技术创新。大桥采用2000兆帕级平行钢丝斜拉索,通过大桥参研、参建单位进行研究及试验,同时开展了钢丝用盘条的国产化技术攻关。经过一年的努力,采用国产盘条生产的钢丝,各项指标满足技术条件要求,成功应用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设。这也是该产品在世界范围内首次研发成功并进行工程应用,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该类斜拉索的应用提供了范例。

二是500兆帕高性能桥梁钢制造技术创新。通过对母材力学性能、高性能钢制造工艺和结构设计关键问题等方面的系统性研究,形成了高性能钢应用关键技术,研发了具有强度高、韧性好、可焊性强等特点的Q500qE桥梁钢新型材料,并首次应用于国内桥梁建设中,该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三是1.5万吨巨型沉井精准定位施工技术创新。针对浮运吨位达1.5万吨、面积达5100平方米,世界上最大体量的钢沉井出坞浮运难题,研发了巨型沉井增压助浮施工技术和“大直径钢桩+混凝土重力锚”定位技术,实现了巨型钢沉井的精确定位,该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四是钢桁梁制造、架设技术创新。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主航道桥钢桁梁全长2296米,施工采用两节间大节段钢桁梁整体制造、运输及架设新工艺,大节段钢桁梁最重达到1800吨。首次在国内形成大型箱桁组合式斜拉桥双节间桁架节段的模块化拼装技术,同时自主研发1800吨架梁吊机及其监控系统,实现了大节段钢桁梁的智能化整体架设,该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同类钢梁施工提供参考。

五是主航道桥主塔施工技术创新。

主航道桥主塔采用C60混凝土,承台以上高度330米,单个桥塔混凝土方量达到7.2万方。针对超高桥塔高性能混凝土,重点研究超高索塔混凝土结构降粘和抗裂技术。通过采用粘度改性材料以及抗裂剂等材料,经过理论和试验研究,提出了适用于不同塔高的C60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配合比。大桥主塔混凝土施工质量良好,该项工艺为超高索塔施工关键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撑,综合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