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第二届“江苏交通工匠”——刘亚楼
发布日期:2021-01-05 14:03 浏览次数: 字体:[ ]

弘扬工匠精神的华设人

他,是一位儒雅谦和,睿智严谨的总工程师,他参加工作时,正值我国民经济发展八五开局之年,三十一年来,祖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交通事业发展如火如荼,他先后从事勘察设计、工程质量检验检测、项目管理等技术岗位工作,参加了多项国家及省、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始终以精湛的技能,良好的职业道德,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黄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省交通事业之崛起而不懈努力,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就是第二届江苏交通工匠获得者,华设设计集团检测专业总工程师,工程检测事业部总工程师刘亚楼。

1967年出生的刘亚楼,1989年从西安公路学院(现长安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工作, 30多年来,先后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及省、市级重点工程,累计勘察设计1800余公里,参与设计达3000余公里;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及行业优秀设计奖;承担多项试验检测项目,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发表专业论文十数篇。他勇挑重担,善于钻研,先后解决路基路面专业工程技术难题,硕果累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严格试验检测技术质量管理,为我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保驾护航。

一、勇挑重担,善于钻研,先后解决路基路面专业工程技术难题,硕果累累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及省、市级重点工程,其中,在开启江苏高速公路的时代的沪宁高速公路勘察设计中,他从事测量,路基软基处理设计,设计代表。我省地处平原微丘区,软土地基是高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克服的难题,当时正值90年代初期,工作条件比较艰苦,项目组仅一台计算机,平时主要采用PC1500小型计算机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他采用GW-Basic编写软土地基处理沉降计算和稳定性分析软件,并成功地应用于软土地基处理工程设计中,得到河海大学、东南大学相关教授的肯定,后又经多年、多次不断完善,升级到Q-Basic结构化语言编程,分析计算结果与施工实际情况基本一致,经设计人员使用反映效果良好,之后几乎所有高速公路的软基处理设计都使用该软件,开创了我省软基处理采用计算机软件分析的先河,为提高我省软基处理设计效率和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严格试验检测技术质量管理,为我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保驾护航

2004年初,他受集团领导委派,担任集团检测中心技术负责人,在原岩土试验室基础上,按照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运工程新试验检测等级标准要求,组建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几乎从零开始,按照CMA要求编制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扩充组织架构,并按照体系文件要求进行运转,检测中心于2004年通过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现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计量认证评审,现能力范围涵盖7 62个大项830个参数,2006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指定集团检测中心增挂江苏省港航工程质量检测中心2006年~2008年先后取得交通运输部公路综甲、水运材料及结构甲级、桥梁隧道工程专项等级证书,2016年取得测绘局测绘甲级资质。

他在技术负责人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无怨无悔,一丝不苟,检测中心从初期的年产值不到1000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约4.5亿元,成绩斐然,成为交通行业一流的试验检测机构。

三、TIaas(试验检测即服务),通过检测,为业主提供咨询服务,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引领市场

试验检测仅仅是手段,我们要通过检测,为业主提供下一步质量管控建议或维修加固方案,提供超值服务或高附加值的咨询服务,这才是我们试验检测的真正目的,一方面,我们为业主延长服务链,提供检测、咨询的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深度挖掘试验检测大数据,找出背后的规律,为项目管理者决策服务。

2004~至今,他负责集团所有派驻工地试验室和宁夏分中心的技术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他大力推进试验检测四化建设,编制《综合交通建设试验检测用表标准》,为全省综合交通试验检测用表明确统一的标准,为强化全省交通工程建设试验检测一致性、规范性管理提供依据,也便于全省试验检测机构执行。

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他主持开发了中设试验检测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基本实现了试验检测的四化,完全可以满足业主、监理、中心试验室、施工单位之间试验检测信息化需求,2017年底上线运行以来,效果良好,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700多万元。

30多年来,由他本人主持的科研项目、专著、专利多达21;论文、论著、译著等作品20多项获奖,主持的勘察设计项目近20多项获国家、部省及优秀工程咨询奖, 2007-2008年度为江苏省交通行业“100人才工程 2019年入选江苏省第七批产业教授,同时被评为南京市第八批中青年行业技术学科带头人。

作为一名奋斗在交通战线上的老兵,刘亚楼在交通强省的建设中,恪尽职守,深钻细研,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江苏交通高质量发展书写华设人的璀璨华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