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第二届“江苏交通工匠”——王晓昀
发布日期:2021-01-07 14: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会“省钱”更懂“赚钱”的修车王

常运集团龙捷快修的运营总监王晓昀,被人称为“修车王”、“点子王”,别小看这俩“头衔”,的确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一)

1992年7月,王晓昀从常州交通技师院毕业,进入常州汽运总公司二分公司汽修厂当了一名卡车修理工。

依他的话说,学的是动手活,干修车天经地义。他个头虽小,但干起活来,手脚利落。短短4年间,他把书本知识应用于工作中,卡车上碰到的疑难杂症,到他那里都能手到病除。

1996年,沪宁高速设立芳茂山服务区,王晓昀成为服务区小车修理工。“大车与小车原理是相通的,修车不光追求质量与速度,更在于服务。”王晓昀说。作为技艺精湛,精诚服务的优秀人才,2002年王晓昀被常运集团引进,从此与大客车结缘。

记得2011年,公司引进一大批燃气客车,日常维修时,王晓昀发现燃气喷嘴的损坏率很高,几乎每个月都有五六辆车要换。请求返回原厂维修,却遭到美国公司拒绝,对方声称“整体换,不能维修”。可换一个喷嘴,费用高达6800元。作为维修班班长,王晓昀既心疼又气愤。因为每月考核,维修经费是一大考核指标,直接影响维修班成员的收入。于是,他挑灯夜战,翻阅英文资料,整整花了近半个月时间,终于研发出了单个喷嘴的更换维修方法,最终倒逼美国公司提供零部件。“轿车上的喷嘴与客车上的结构相仿,只是安装方式不同,既然轿车上的喷嘴可单个换,为何客车就不行呢?把它延伸开来一试,一下子把维修思路打开了,看似复杂的问题,就变得很简单。”王晓昀说,仅一个燃气喷嘴,一年就为企业节省六万多元。

(二)

2012年5月,“王晓昀汽车维修技术工作室”成立。以此为阵地,王晓昀和工作室成员先后开展12项新技术攻关课题,其中《LNG客车燃气计量阀清洗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一项技术应用,为企业节约材料成本20余万元,节约人工成本20余万元,极大提高了劳动效率。过硬技术、务实服务,让南京,无锡,扬州等地的司机慕名而来,每年来维修的车辆不下200车次。由此,王晓昀专门成立了外派汽修班,对外承接汽修车单。

随着企业的转型升级,2016年底,常运集团组建了“江苏龙捷汽车维修常州有限公司”,王晓昀任运营总监。2年多时间,龙捷快修已在常州开设了1家中心店和6家社区店,产值超500万元。工作室成员、快修店长周平说:“汽修店很多,但能赢得老客户,除靠质量,技术和服务,关键是师傅王晓昀带头带得好。”

如今,工作室8名成员个个从单一技能维修转型成懂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从修客车转变成各类中高端轿车等,维修服务也拓展至汽车美容、快修保养、钣金喷漆和网约车等全方位服务,建立客户线上互动,汽车门店落地施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快修模式;还与市永安行共享汽车和多家滴滴汽车公司合作,成为他们的特约维修站。

(三)

“干一行,就得爱一行,钻一行”这是王晓昀的工作准则。

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他和他的团队在各类维修大赛中屡屡获奖。其中,在全国宇通杯汽车维修比赛中,王晓昀获一等奖。

近年来,王晓昀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技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 “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常州市龙城工匠”等称号,其工作室被授予“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技能大师工作室”、“常州示范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王晓昀,还被母校常州市交通技师学院聘为客座老师,专门开设新能源汽车课程,为同学和老师进行专业培训。2019年3月,王晓昀汽车维修工作室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工作站挂牌。2020年,王晓昀被聘为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产业教授,成为该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兼职教授。他自信地说:“持之以恒坚守岗位,不断修炼自己,才能实现自我的一次次突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