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10/2020-00609 分        类 行业管理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文日期 2020-12-30
标        题 关于进一步优化车辆技术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        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关于进一步优化车辆技术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

推进道路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GB38900标准是保障“三检合一”政策落地实施的重要支撑,GB38900标准正式实施后,《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GB18565-2016)将同时废止。为贯彻执行GB38900标准,进一步优化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便利开展车辆检验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检测新标准实施的过渡和衔接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优化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 便利开展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20〕67号,见附件,以下简称67号文),对做好GB38900标准的贯彻实施和政策衔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要按照67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确保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工作顺利进行。

二、明确车辆技术等级评定要求

各地要督促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严格按照67号文件对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客、货运输车辆进行检验检测,并做好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工作。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周期应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保持一致。挂车不进行技术等级评定,对挂车配发《道路运输证》和审验时,应当查验挂车行驶证件是否有效,审验日期是否在安全技术检验有效期内。

三、提高检测服务水平

各地要结合GB38900标准的实施,引导检验检测机构加快技术改造升级,优化车辆检测程序,提高检测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车主检测服务满意度。各地应委托取得市场监管部门资质认定证书、符合相关法规规章的检验检测机构从事营运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工作,并督促其按照要求接入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联网系统,及时将检验检测数据和检验报告上传至联网系统。各地要按照部《联网技术要求(暂行)》,加快推进联网系统升级改造工作,确保2021年4月1日前完成系统的升级改造。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在办理营运车辆证件和年度审验业务时,应当将联网系统中相应车辆的技术等级评定结果作为依据。

四、加强车辆检验检测监管

各地要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协作联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工作的监督管理,按照“谁出报告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检验检测机构的主体责任。对未严格按照标准和相关规定开展检测和车辆技术等级评定的检验检测机构,在一定期限内不得采信其检验检测报告,并按照要求依法处理。要指导道路运输经营者加强车辆技术档案管理,将检验检测报告纳入车辆技术档案,鼓励车辆技术档案电子化,为加强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支撑。要加强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制度改革的宣传解读,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严肃处理指定或变相指定车辆到特定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业务或其他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

附件: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优化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  便利开展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20〕67号).pdf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