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最少”打造“最舒心”交通政务服务环境
——苏州交通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1-08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以来,按照省市“放管服”工作要点指示精神,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复工复产关键阶段、营商环境创新发展时期,按照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州市委市政府“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换位 “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瞄准“四个最少”,即“跑最少的路、找最少的部门、交最少的材料、花最少的时间”,进一步将 “放管服”工作推向深入、落到实处,为“苏州最舒心”营商品牌建设贡献交通力量。

跑最少的路——苏州交通运输审批事项 98%“一站办结”

2020年以来,苏州交通持续整合下属各事业单位的行政许可职能,开展“一门受理”,除法律法规以及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2020年11月底,所有依申请特征的政务服务事项164项100%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审批申报流程的繁琐往往是最令办事群众头疼的,2020年1月,苏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对审批要件清单和审批流程、审查标准、审批时限进行规范和细化,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明确“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的具体内容,编制了交通许可规范化办事指南,确保阳光行权,同时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方便。

据统计,在条款明确、授权到位的基础上,2020年以来苏州交通运输98%的审批事项已实现窗口“一站办结”,其余存在技术评估、专家评审环节的,按规定通过线上流转电子材料至后台部门审批,避免了群众多跑路和材料多流转。2020年下半年,苏州交通部门的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审核(简称“航评”)事项在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12月11日,第一家建设单位“常熟中石油昆仑天然气输配有限公司”,全程足不出户在自己单位登陆工改平台就完成航评报审工作,12月18日通过审核,比原定承诺期限12日节约了4个工作日,此举不仅大大提高了为民服务效率,更是填补了全市航评事项全流程“云”上审批的空白。

找最少的部门——推出交通 “一件事”套餐服务

2020年1月起苏州交通运输部门积极与业务链条的其他部门协商,通过信息流转和会办等形式,针对企业推出“一件事”套餐式服务。简单来说,交通“一件事”改革是指整合多个部门办理流程,群众向前置部门受理窗口提出许可、审批申请,由前置部门窗口一次性收取材料,代为流转,从而一次性办理完成所需证件的套餐式服务。

海事、运管采用“一件事”模式联动办理船舶营运证,对市区范围内办理《船舶营运证》的业户,只需准备好配发表格和船检材料后递交给交通海事窗口,无需在船检、交通海事、交通运管部门之间来回跑,即可一次性办理完成船舶登记、检验证书、船舶营运证今年1月以来,共通过“一件事”模式为11家水运业户提供了便利。

以往的超限运输许可需要申请人往返交通、公安两个部门办理2张通行证,颇费周折。经过交通、公安两家单位通力合作,优化办理流程,至2020年,超限运输许可已完全实现全程不见面办理,申请人只需在网上提交申请,交通窗口即可将材料同时推送给公安窗口,实施联办,审批完成后,申请人可同时接收2张通行证,为申请人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精力。上海国辉大型物件起重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承担地铁钢轨运输任务的物流企业,由于地铁施工时间节点安排紧密,任务紧迫,窗口指导该单位进行网上申请,仅用时3天,申请人即同时取得交通、公安两家单位签发的通行证。

针对船员流动性大的特点,2019年7月起,苏州地方海事部门在运河沿线开设了全省首家24小时船员自助服务的“船员超市”, “船员超市”是在智慧海事建设大框架下,依托船员口袋工程建设,顺应“放管服”改革形势,以科技信息谋创新发展,提出的“互联网+海事服务”的综合化船员服务项目。该“超市”采用无人值守、全天候、船员自主选择、自助办理的模式,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信息技术,通过移动服务平台、自助服务终端、自助考培终端,打造了交通海事行政许可、船员教育培训、船员自助考试等海事综合业务一体化服务站点,实现线上线下融合、部门系统协同的集约、共享、智能的“1+N”海事服务新模式。“船员超市”的打造涉及软件开发、平台搭建、终端设计、智能监控、场所设计及管理保障制度等。从“船员超市”开张以来,已有162人次船员在这里能自助完成证书文件打印、安全教育培训、自助考试等多项海事业务。

交最少的材料——“互联网+政务服务”“掌上办”“立即办”

2020年5月底,交通部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等12个事项全面实施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网上核验免提交,并结合交通实际,对部分高频事项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核发等业务开展了针对性优化,如原来需要办事人将申请车辆开到指定位置进行现场验车,经过优化,办事人员只需拿起手机添加工作人员的微信,就可以连线进行视频验车,既免去了办事人的来往奔波,提高了办事效率,也避免了在疫情期间大量办事人聚集的情况。

由于纸质临时客运标志牌尺寸较大,寄递和申请人携带不便,且需每年一换,为解决这个问题,苏州交通于2019年在省内首创使用二维码代替纸质标志牌,实现了全流程网上申请,系统自动审核,企业自主打印二维码的审批模式,每年为企业减负40余万元。管理部门可基于电子证照来验证企业合法身份,依托互联网建立新的监管模式;普通群众也可以通过电子证照,方便有效地确认经营者的合法身份及信用信息。今年以来,进一步调整优化了客运“电子标志牌”申请。完善系统自动审核功能,持续改善用户体验,减少申报材料,其中临时县际(一年期)标志牌申请缩减了50%的申请材料,临时县际(短期旅游)经优化后实现了“零材料申请”“零人工审批”, 2020年共审核通过1529次申请。

2020年11月起,交通部统一要求推广船员电子证照,苏州作为试点城市,在交通部已完成开发的电子证书发放功能基础上探索电子申请渠道,预计最晚2021年年底前将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船民微信小程序 “海事一网通办”即可调出电子证书,也可随时申请打印证书。

花最少的时间——“承诺制”“容缺办”为政务服务提速

2020年疫情初发期间,为降低人员聚集风险以及促进复工需求,苏州交通运输部门及时推出“不见面”“套餐式”审批联办服务。业户承诺材料真实后减免原件审验和签字确认环节,并可“无接触”拿到《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道路运输证》。两证联办的审验环节减少三分之一,“不见面”办理时限由原先的7天压缩至当天。

同时,针对与群众联系紧密、办理环节较多的高频行政许可(或备案)事项充分依托信用承诺制减少审核环节,普货经营许可通过承诺形式将办理环节压缩近80%;通过材料容缺受理提高船民和水运企业申请一次受理率,对船舶检验(每年2000件左右,流程复杂:涉及到现场验船)、船舶登记(每年1000件左右,法定审核材料较多较为复杂)、船员换证(每年1000件左右,很多办理人员年纪较大,初次办理材料不齐、流程不懂的很多)等许可事项放宽申请环节的审核要求,缺少非要件材料可先行受理办理,允许相对人邮寄等方式补正。

通过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不断压缩“承诺件”办结时限,扩大“即办件”范围,目前,苏州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即办件的办件量已占总办件量的80%,其余行政许可承诺时限普遍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了7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