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图片新闻
国内最先进!江阴靖江长江隧道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下线
发布日期:2021-10-13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2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聚力一号”“匠心一号”两台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顺利下线,标志着国内最先进、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圆满完成制造任务,即将投入隧道掘进,吹响了江阴靖江长江隧道盾构施工的冲锋号。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宣布盾构机下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萍、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东、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静波、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升祥出席活动。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蒋振雄主持活动。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工程位于在建常泰长江大桥下游约27千米、江阴长江大桥上游约5千米,北起靖江公新公路,南至江阴芙蓉大道,全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80千米/小时,全长约11.825千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穿越长江。其中,过江隧道段全长6445米,是长江上第二长的隧道,也是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和国内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公路盾构隧道。该隧道的建设对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缓解江阴长江大桥交通压力、增强长江干线过江通道通行能力、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以及跨江融合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具有直径大、水压高、距离长、多次下穿敏感建构筑物、不良地质掘进距离长等特点和难点。针对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和高标准的施工要求,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组织中铁十四局、中交隧道局联合盾构机生产商中交天和、海瑞克公司共同研发了“聚力一号”“匠心一号”超大直径盾构机。两台“巨无霸”最大开挖直径16.09米,全长165米,重约4300吨,配备了智能化导向、智能化地质超前预报、刀具磨损光纤监测、盾尾间隙自动测量、管片上浮及收敛自动监测、高精度有害气体监测、同步双液注浆等多个智能化系统,保证盾构隧道施工“可视、可测、可控、可达”。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项目在设计之初就立足“品质工程、环境友好、绿色建设、低碳运营”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运营融入隧道建设全寿命周期。有“微笑天使”之称的江豚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聚力一号”“匠心一号”两台盾构机刀盘涂装提取长江江豚亲切友好的微笑形象元素,不仅凸显了江苏地域文化特色,也蕴含了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建设者对长江生态保护的高标准要求,充分契合了项目打造“国际首创流动环境友好空间的绿色隧道”的建设目标。

目前,盾构始发井及后续段的主体结构正在稳步推进。此次盾构机下线后,将在工厂内模块化拆解,运输到项目施工现场,经过再组装、再调试后,正式开始盾构段试掘进。(省交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