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单棠路成功获评“全国美丽乡村路”
发布日期:2021-10-21 17:05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徐州市铜山区农村公路单棠路县道309成功获评中国公路学会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江苏仅两家入选,铜山是苏北唯一一家。

铜山单棠路(县道309)是铜山吕梁风景区的主要通道之一,东起伊庄镇赵圩村,西至铜山与云龙区交界处,途经张集镇,伊庄镇,全长16.5公里,路基宽23米,路面宽21米,二级公路,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该线路作为迎接第十三届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召开展示展示铜山农路形象的改扩建重点工程之一,被列为2021年市、区两级城建重点工程,其功能实现从单一交通上升到“交通+旅游+产业+生活”等综合层面转变,聚点成片、连点成线,辐射带动全区农文旅融合发展。该线“建设标准高、工程质量优、配套设施全、管护理念新、路域环境美、运输配套齐、经济促进好”,是优美农路示范路典型代表。

现在,单棠线道路路况技术评定MQI值为86.7,道路全线无路面、路肩、边坡病害,生命安全防护设施齐全且完好,绿化率100%,养护率100%,全线实现路宅分离、路田分离。单棠线结合当地景观,沿线搭配种植乔木、灌木,路肩边坡处多种地被植物。同时,在搭接路口处、镇村公交服务站点等重要节点分别建设小品景观,打造景观小角、红色宣传角;同步配套建设游步道、骑行道、驿站、景观绿化、交安等设施。该路不仅是徐州城区通往吕梁风景区的便捷道路,也将六堡水库、杨洼水库、水口水库、下洪水库及吕梁湖等有效连接,它的建成通车对促进吕梁风景区旅游资源开发、完善区域路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近年来,铜山区以“畅美铜山”农路品牌为引领,将区域内农村公路全面优化,随着多条特色旅游乡村路建成通车,把乡村旅游、沿线人文历史景观等连点成线,形成别具一格、风韵万千的乡村文化景观。更多乡村道路的成功修建将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对农村经济社会的引领性作用,强化农村公路对产业布局引领和带动作用。(牛广辉、高冠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