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江苏交通运输行业典型应用案例
发布日期:2021-11-15 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为稳步推进大数据在交通领域创新应用提供了指引与保障。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大力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深入推进大数据在智能交通的创新应用,有效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国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江苏省紧紧围绕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加强交通运输大数据基础支撑能力,在顶层设计、基础能力、数据汇聚、资源管理、信息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不断强化全省交通运输信息化整体发展合力,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大数据应用和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编制出台大数据应用指导性文件。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结合我省正在推进实施的交通强国试点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实际,为更好地推进我省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编制出台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总体思路、主要目标,提出了4个方面14项主要工作任务,指导推进行业大数据分析应用。

二是加强行业整体基础能力建设。开展省级交通运输数据资源管理系统(行业数据中心)建设工作,该系统主要从IT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两个层面开展整合,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数据资源管理及大数据示范应用、信息基础设施云平台(含服务器、存储,以及相配套的数据库、网络、容灾备份、信息安全等基础设施)、数据治理和交换共享相关的标准规范等。目前,已完成IT基础设施平台的升级改造,现已按照此办法为厅机关和厅属单位提供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并完成原厅运管局机房信息系统迁移至厅数据中心的工作。

三是强化交通运输数据汇聚共享。编制了兼容部、省、厅三级要求的数据资源目录,实现从目录到数据的实时检索、共享、应用。按照“原表原字段”的数据汇聚原则从业务系统接入数据资源,截至目前已完成公路中心和港航中心全部数据资源,省厅90%与综合执法局60%数据资源的接入,共计2216张重点数据表,累计112.6亿条数据。今年上半年向交通运输部报送信用数据110.32万条,双公示约13.9万条;向省信用办报送信用数据35.66万条,双公示约16万条。

四是加强信息资源管理。结合行业数据中心建设,编制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交通云”数据中心云计算资源管理办法》,规范数据的申请、使用和服务管理,一是明确了列入江苏省交通运输信息资源目录(以下简称信息资源目录)和主数据目录的数据资源,通过省厅统一的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实施管理。二是明确了厅内单位与外部单位开展数据交换工作,原则上由信息中心通过服务平台统一实施;三是信息中心应将获取的外部数据纳入信息资源目录统一管理。目前已上线数据共享服务接口286个,支撑了15家单位25个业务系统的数据使用需求,累计共享数据资源289.6亿条。其中,按照江苏省政府数据资源共享责任清单要求,向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提供数据资源共享服务接口35个,响应了30项政务数据资源共享需求。

五是加强政务数据中心管控。根据省政务办和大数据管理中心要求,通过相关制度文件明确,交通运输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应向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及厅数据中心申请资源,基于省政务云部署应用,原则上不得新增非涉密的网络、机房、服务器等基础设施;确需采购的网络安全设备、核心网络设备、基础软件、系统软件和业务应用软件等关键产品和服务应根据省有关要求优先选择国产产品。

六是开展交通运输大数据专题应用。为落实部省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省交通强国试点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江苏交通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制定了4个方面12项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专项行动,引导推进大数据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融合应用。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一批大数据在交通行业应用的典型案例,在推动科学决策、智慧出行、精准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发挥先行官作用,在支撑江苏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中发挥先行引领作用。

(一)探索大数据在交通规划中的应用,量化支撑精细化、智能化综合交通规划。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交通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全方式全要素的数据融合应用,从不同角度细粒度还原交通现状、精准预测交通态势,形成一系列易理解、有结论、实用性和权威性较强的大数据分析成果,有效支撑综合交通运输决策管理与服务。

(二)开展交通出行大数据分析,促进出行服务创新应用。利用手令数据、客运联网售票数据、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数据以及铁路、民航售票数据,针对五一、端午节等节假日开展预测分析,为游客小长假出行提供出行指引;以数据衔接出行需求与服务资源,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依托移动互联网、车联网、云计算、AI等新技术,大力发展定制客运,满足了不同乘客个性化出行的需求;搭建城市级智慧停车大数据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统一有效地合理分配城市现有的停车资源,实现停车智慧化、管理可视化和运营高效化。

(三)加快行业自动化运行监测,提升交通运输精准治理能力。研究数据聚类分析、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在重点运营车辆的应用路径,以技术代替生产力,自动化分析和挖掘两客一危车辆、超限车辆、在营运小客车、非法营运车辆等重点运营车辆出行时空特征,实时监测、预警全路网全时空车辆行为,为治超精准执法提供依据,提升道路监测预警能力与执法处置效率,利用大数据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构建高速公路交通运行分析系统,分析交通特征、交通事件作用机理,研判公路交通网络运行态势、发展演变规律,形成公路交通预警与管控的成套技术和产品,解决高速公路拥堵难题。

(四)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实现智慧基础设施的网络化运营管理。开展大数据在桥梁健康监测、智慧城轨运维安全、基础设施质量管理的应用,提高桥梁、城轨等基础设施运行状态自感知、设备故障自诊断、智能养护水平,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健康状态实时跟踪、智能监测与科学评估。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

大数据在江苏交通运输行业典型应用案例.pdf

 

附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