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运营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1-11-19 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1-10月,我省中欧班列克服了计划紧张、口岸拥堵、疫情反复等影响,累计开行1452列,同比增长18.9%。去程开行948列,同比增长10.75%。回程开行504列,同比增长38.05%。1-10月江苏班列进出口货值达到19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全省班列已经提前70天超去年全年开行量,今年预计将开行1700列,开行数量将创历史新高。回程占比持续提升,由上半年的20.86%提升34.71%,保持去回均衡、量质齐升发展态势,有力降低了班列运营成本。

    我厅督促指导省班列公司坚持将国际物流通道建设作为增加班列开行量、提升贸易便利化的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我省中欧班列的覆盖面。今年先后开通苏州至芬兰赫尔辛基、海安至越南河内、南京至荷兰蒂尔堡、波兰罗兹至徐州回程、连云港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连云港至波兰马拉舍维奇、徐州至白俄罗斯明斯克、徐州—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德国罗斯托克港铁海联运等多条国际物流新通道。至越南河内的东盟线路是东部地区首条南向通道,10月11日已经纳入全国图定线条,实现常态化稳定开行;至荷兰蒂尔堡新线路的开通,进一步促进了我省与北布拉邦省27年友好省州关系的发展。目前,我省开通至欧洲、中亚、东南亚等地区的线路共20条,覆盖欧洲17国20多个城市、中亚5国近50个城市、东南亚3个城市。

    在当前海运价格飙升、航空货运不畅的情况下,江苏班列不断提升运输保障能力,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南京班列为LG 等本地企业精心设计物流方案,为省苏豪集团提供“端到端”国际物流服务新产品,实现“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货物顺利通关;徐州班列开行了徐工机械供应链班列、木材专列;苏州班列开行了自贸区和跨境电商专列,全力满足各地重点企业的国际物流运输需求;连云港班列今年3月组织运送300万只新冠肺炎疫苗试剂瓶到哈萨克斯坦,受到哈国政府高度赞扬。截至10月底,江苏班列累计向欧洲、中亚国家运送口罩、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超1.66亿只,有力援助国际社会抗疫。

    针对我省班列去回不均衡的突出问题,着力将回程货源组织作为降低班列运输成本、促进班列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回程揽货体系建设。一方面加快境外机构和物流配套网点布局,省班列公司新建立了驻白俄代表处,在东欧俄语区国家开展了进口揽货业务。通过与瑞士铁路物流、中远海运欧洲、荷兰GVT物流、京东物流海外仓等7家境外物流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享使用德、荷、意、俄、波兰等国家的配送网点,提升了境外清关、仓储、集并及分拨配送等服务能力。同时组建了江苏班列供应链公司于10月份正式运营,为江苏企业提供以多式联运为基础的国际班列全程物流服务产品,提高全程物流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与新华报业、苏美达、苏豪等省内大型企业对接,积极开发红酒、特种玻璃、汽车零配件、纸浆、新闻纸等回程货源,并结合各市产业特点制定回程班列项目,推动电器、棉纱等物资的回程班列顺利开行。

    按照“打造特色、分类集中、巩固中欧中亚、拓展东南亚”的总体思路,引导各地平台公司特色化、差异化、错位发展。南京班列结合龙潭港铁路专用线的投入使用,打造俄罗斯精品路线,成功开行去回双向直达线路;徐州班列结合淮海国际陆港建设,积极打造中欧班列汇集点,逐步规划“枢纽对枢纽”线路;苏州班列进一步提升欧洲线路开行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自贸区、跨境电商及邮政专列;连云港班列重点发展日韩、东南亚与中亚、蒙古地区的双向过境班列,发挥好新亚欧大陆桥陆海联运通道示范和标杆作用;南通班列以海安为基地,精心做好东盟线路发展,拓展东南亚地区覆盖面。

    下阶段,我厅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发挥我省中欧班列区位优势,不断提升我省中欧班列整体竞争力,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