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区域协调联动,紧扣“高质量”“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1-11-26 09: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记者 郁芬 王梦然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事关我国发展大局,事关江苏发展全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3年来,江苏以切实的举措推动一体化不断走深走实。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把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纳入全省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系统谋划,把“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今后五年着力抓好的九项重点工作之一。省党代会上,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跳出“一域”着眼“全局”,以“一盘棋”的思想做好这项重点工作。

交通先行,

更高水平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十三五”期间,“轨道上的江苏”不断拉近城市群间的距离,放眼下一个五年,“交通”亟需肩负新使命——大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让全省物流运输更加通畅高效、人民群众出行更为便捷舒畅。

“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扬子江城市群发展水平,充分发挥交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先行作用,着力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这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足了信心。”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承江谈到,高起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南京将充分发挥启东承西、引南连北的作用,加快构建以高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为骨架的交通网,完善城市群交通网络内外衔接,缩短都市圈城市间时空距离。“十四五”期间,南京将实现与长三角主要城市、省内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南京都市圈1小时通勤。

服务全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南京还在不断酝酿更远的“连接”,王承江表示,将加快推进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南京临空国际开放枢纽,争取到2025年,禄口国际机场客货运输保障能力达5000万人次、60万吨,旅客吞吐量力争进入全球前50位。

“仪征作为宁镇扬重要节点城市,将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宁镇扬一体化战略机遇,并着力在交通‘互联互通’上争当先导。”省党代表、仪征市委书记孙建年表示,仪征地处江北,融入一体化发展重点在交通,发展机遇也在交通。在他心中,已勾画出一张内联外通的“立体交通网”——仪征东西向已形成沪陕高速、328国道、353省道等多条干道贯通的交通网络,今后还需在过江通道方面寻求突破。依靠轨道交通,仪征即将融入宁镇扬“半小时”通勤圈,并全力争取江北新区至仪征轨道交通工程。

未来,更多江苏人可以“沿着公路看风景”。孙建年告诉记者,仪征将协同推进龙潭过江通道、仪禄高速、宁盐高速等工程,调优公交线路,无缝对接宁镇扬主城区主枢纽主景区。此外,港口水运方面,还将发挥近28公里的长江黄金岸线优势,扎实推进开发区公用码头建设、南京港码头改造等工程,力争未来在仪征形成两条铁路并行、两条轻轨交互、多条高速贯通的交通格局。

本文刊于11月26日《新华日报》6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