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第二届“江苏交通工匠”——浦锡东
发布日期:2021-02-18 14:3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个现代工匠的执着追求

浦锡东,男,46岁,中共党员,无锡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客车修理厂首席技师,1991年参加工作,从事交通运输机动车维修近三十年,先后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无锡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无锡工匠”、“无锡市劳动模范”、“江苏省最美交通人”等20多项荣誉称号,为“浦锡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浦锡东首席技师工作室”领衔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客车维修行业的排头兵”。

一、好学上进,精益求精,创立浦锡东操作法

1991年7月,初中毕业17岁的浦锡东进入无锡客运总公司客车修理厂参加工作,成了汽车维修的直流电工学徒,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系统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从2003年起,他用八年时间先后完成了中专、大专、本科学历教育。2005年浦锡东同志被调到检测线担任检验员,开始钻研机械修理方面知识,逐渐掌握了整车性能检测系统理论。2008年浦锡东通过国家汽车维修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成为名副其实复合型人才。

浦锡东在工作中注重细节、精益求精,他不断总结“维修思维”,即由表及里地把握集成电路及机械原理诸多关联性或因果关系,2012年他又创造性地提出了《浦锡东操作法》,即“问、闻、望、检、切”五字工作法,为解决车辆故障提供了一套科学方法,受到同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被无锡市总工会评为“无锡市职工十大优秀操作法”。

浦锡东积极向客运同行提供帮助,为兄弟单位进行客车故障疑难排除,为南通汽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解决了困扰多时的燃气发动机无力现象,还长期为江阴公路客运有限公司、宜兴市公路客运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2019年,浦锡东将平时积累的常见经典案例进行归纳总结,反复推敲,将实际操作上升到理论经验,完成《浦锡东客车维修案例100》的编撰,让同行在作业过程中少走弯路、提高效率。

二、勇于创新,项目攻关,解决技术难题

浦锡东担当作为、勇于创新,为有效提高作业效率和降减维修成本,他在工作室先后成立了术攻和探索两个QC小组,开展技术攻关活动,成绩显著。2015年研制的发动机喷射阀清洗设备,被评为第一届省质协杯QC成果二等奖,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6年自制大客车盘式制动控制器教学用具,大幅提升了技能传授和实践效果;2017年又自主研制出发电机试验台和制动分泵操作台两套设备,提高了废旧配件的再使用率,有效减少了维修成本开支;2018年 “降低车辆离合器抛锚次数”课题的应用,使故障发生率同比下降了50%,“减低轮胎充气爆胎次数”课题,则有效提高了轮胎检测充气过程中的安全保障,被同时评为省优秀QC课题;2019年QC成果“降低车辆清洗时间”和“降低辅料砂纸消耗数”,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被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命名为“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

浦锡东带领工作室团队以高超的技艺为营运车辆保驾护航,解决了数以万计的疑难杂症,累计节省工时、材料消耗达500多万元,其中,2019年度废旧配件整修再利用达到90余万元。

三、心系企业,导师带徒,打造专业团队

作为企业车辆维修的“第一人”,又是检测质量“把关人”,他心系企业、爱岗敬业,每天早出晚归,即使在家也是随叫随到,节假日更是加班加点,每年为企业无偿加班近1000个小时。2011年初,他受命成立工作室,打造技术团队,先后带出了20名优秀弟子,均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2015年无锡技能精英大赛上,他的徒弟们夺得大客车二级维护团体冠军;2017年无锡市交通行业修理工技能大赛中,他的徒弟又包揽了冠亚军;目前为止,他的工作室已有3名“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8名“无锡市技术能手”,可谓桃李满园。

2017年开始,他将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工组织在一起,在工作室开设每月一讲的“技师讲坛”,进行系统性的技能交流和培训,截止2019年底,已通过这个平台组织授课30余次,参与人员近500人次;与此同时,他还走上社会公益课堂,为大学生、技校生讲授专业知识、分享成长经验,每年义务授课达300多人次。

浦锡东的工作室先后被市人社局、省交通厅命名为“浦锡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浦锡东首席技师工作室”。

浦锡东同志在政治上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用党的思想理论成果武装自己,在工作中好学上进、精益求精,心系企业、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交通运输安全保障的初心和使命,为企业安全生产和稳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