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减少 全省路网运行总体有序
发布日期:2021-02-20 14: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春节假期(2月11日—17日),各地大力倡导“非必要不出行”,鼓励就地过年、错峰返乡返岗,压降了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全省公铁水空发送旅客611.8万人次,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总体正常有序,出口总流量达1510.34万辆。

据统计,春节期间全省公铁水空发送旅客数量比2019年春运同期下降52.5%,比2020年春运同期增长25.6%。其中公路发送旅客433.7万人次,铁路发送旅客132.7万人次,航空发送旅客31.1万人次,水路发送旅客约14.35万人次。

春节前期,我省高速公路路网由南往北、由东往西方向流量较大,春节后期则相反,假期单日峰值流量出现在2月17日(假期最后一天),达291.77万辆。江苏和上海、浙江、安徽、山东四省一市区域路网跨省旅游出行、返乡探亲客流车流降幅明显,22个高速公路省界出入口日均总流量为36.92万辆,较平日下降约40%。部分重点路段节点虽流量较大,但运行秩序良好,未出现大范围车多缓行现象。

为保障节日期间交通出行安全畅通,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大力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行动。高速公路交通执法部门出动执法力量2927人次,实施执法巡查2509车小时,检查客货运车1767辆,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车3辆,劝返危化品和其他不符合上路条件车98辆,确保了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交通执法部门在高速公路重要路段、关键节点设置231个路面应急驻点,增设91处临时驻点,启用16处港湾驿站和25处事故快速理赔点,第一时间为事故伤员、抛锚车辆提供应急救援服务;采取大流量分级管控、黄牌货车靠右通行、节点交通渠化、事故快处、收费站入口管控、网内分流、应急车道辅助通行和路网诱导等措施,均衡路网流量,缓解交通拥堵。

值得一提的是,沪苏浙皖鲁高速公路部门共同制作并发布“四省一市”2021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出行服务指南,各省市高速公路部门及时互通共享和发布实时交通路况,通过导航软件实施线路调度,开展执法合作和应急救援互助,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出行服务资源。交通执法单位建立了党员先锋队、志愿队,通过执法车设置流动服务站,让流动的党旗飘在一线,为公众出行排忧解难。

节日期间,我省交通水上执法部门投入节日值班、安全检查人员3662人次,出动海巡艇782艘次,巡航里程12306公里,检查1530艘船舶,发现并整改隐患26项,开展港口安全检查33次,检查港口经营企业48家,发现并整改隐患6项。乡镇渡口渡运旅客34431人次,水上风景旅游区乘船游客超过30万人次;危险货物运输船舶进出港申报222艘次,运输危险货物72828吨,港口危险货物装卸作业量130.12万吨,同比上升31%。交通工程质量执法部门(省级)派出4个检查组,检查4个项目(8个标段),发现并整改隐患20项。(苏交执法  厅运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