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擎起高质量发展“顶梁柱”——“十三五”江苏重大项目建设回眸
发布日期:2021-02-26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徐高铁近日开通运营。 高刚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互联互通展新图

“连徐高铁开通是最好的新年礼物,这一天我们等得太久了!”2月8日,邳州市中医院产科护士长任园园在连徐高铁首发列车上发出赞叹。连徐高铁通车,全省“三纵四横”高铁网基本建成。大江南北各高铁站,旅客轻松出行的喜悦笑脸是验证重大项目建设成果的鲜活画面。

对标经济强,交通要先行。“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交通强省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战略位置,抢抓机遇、系统谋划、科学决策,盐通高铁、南沿江铁路、常泰过江通道、宁淮铁路、禄口机场二期、花果山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等一大批交通重点工程相继开工。

省交通运输厅统计,“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先行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全省公铁水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293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0%。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GDP的比例,由2015年的1.32%提升至1.4%,拉动约1.6万亿元GDP,新增约300万个就业岗位。

天道酬勤,捷报频传。2018年12月26日,青盐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除徐州外苏中苏北其他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2019年12月16日,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苏北五市全面迈进高铁时代,全省13个设区市“市市通动车”。

2020年7月1日,伴随沪苏通公铁长江大桥投入使用,沪苏通铁路一期开通运营,南京至上海的江北快速铁路通道形成。2020年12月11日,五峰山长江大桥暨连镇铁路淮镇段开通运营,贯穿江苏南北的“脊梁骨”全线拉通。因历史原因数次与铁路失之交臂的苏北大地,全面并入全国高铁网,实现南北通达。2020年12月30日,盐通高铁通车,江苏沿海大通道“缺失的重要一段”补齐。2020年建成、2021年春节前开通的连徐高铁,补齐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陆桥通道,江苏干线铁路完成闭合,“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初步形成。

江海飞彩虹,壮美新画卷。数载拼搏,交通建设“补短板”力度空前,进度喜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铁路累计完成建设投资223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15倍;新增铁路里程1449公里,其中高铁1356公里,分别增53%和158%;铁路建成总里程4204公里,高铁2215公里、由全国第14名进入全国前三;基本实现各设区市到省会南京2小时通达,市域间由以往最长6个小时降至2.5小时左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我省铁路基础设施供给上得到有效缓解。

“近年来,‘苏北无路无网’状况得到较大改观,给苏北五市大发展带来全新机遇、提供坚实支撑、注入强劲动力。”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峰感叹,高铁成为全省枢纽经济、跨江融合发展、沿海新一轮发展,特别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助推器”,“多网融合”的轨道交通有效带动铁路沿线产业优化布局和城市空间拓展。

5年来,重大交通工程把服务国家战略与推动江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带一路”海陆空国际运输大通道加快构建,新亚欧大陆桥高铁通道、沿海高铁通道贯通,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通州湾新出海口、连云港新机场等标志性工程取得新进展。中欧(亚)班列覆盖欧亚22国70多个城市。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加快建设,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铁路南京北站枢纽配套工程开工建设。建成3座过江通道,全省过江通道累计建成17座,在建6座。长三角省际高速公路、铁路接口分别达28个、21个。

“‘十三五’时期,江苏交通重大工程坚持以交通先行激活区位优势、提升竞争优势、塑造发展优势,全面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圆满完成,发展水平继续处在全国前列,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较为突出的支撑引领作用。”陆永泉说,我省2025年将基本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力争“十四五”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元。

本文节选自2月26日《新华日报》6版《擎起高质量发展“顶梁柱”——“十三五”江苏重大项目建设回眸》一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