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第二届“江苏交通工匠”——肖金峰
发布日期:2021-02-04 14:48 浏览次数: 字体:[ ]

肖金峰,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航海技术专业专任教师,现职远洋船长、讲师、船舶磁罗经校正员。2019年荣获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在校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文明教工标兵”等荣誉称号,为学院“双师型”骨干教师。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热心公益事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积极参与了南通致公党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外籍入境人员英语翻译服务工作。

     一、航海技艺高超

1.精通船舶驾驶与引航技术。该同志在国际著名航运企业工作累计长达96个月,练就了高超的船舶驾驶与引航技术和国际管理水平。他曾驾驶船舶多次穿越复杂的国际运河——巴拿马和苏伊士运河,利用娴熟的驾驶技艺和国际商务知识,以最佳经济航速准时抵达过运河集结地点,为公司创造了最佳经济效益。做船长期间曾长时间航行于亚丁湾和红海等海盗活动频繁的高风险区,熟练运用国际防海盗知识,根据航次任务创新防海盗技术,多次避开了可疑海盗艇的追逐拦截,保证了船员生命、船舶和公司财产安全。

长期的积累与钻研使其具备了高超的船舶驾驶技术,在2019年首届江苏船员职业技能大赛上,取得“海船船舶驾驶项目”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荣获江苏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颁发的“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奠定了其在行业内领军人才的地位。

2.拥有高超的磁罗经校正和检验技艺。磁罗经是《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公约)要求的必备导航设备,必须经常加以校核。该同志同时具有远洋船长和磁罗经校正员的身份,其签发的船舶磁罗经自差表证书获得国际海事组织(IMO)的认可。磁罗经校正的传统方法必须在磁罗经校正场和良好天气海况下才能进行,该同志和其团队一起创新的校正方法,能够在恶劣天气和复杂水域进行磁罗经校正。多年来为国内外各类大型船舶开展磁罗经校正和检验技术服务达上百艘,保证了这些船舶的适航,同时为学校和江苏省航海学会创造了数十万元的经济效益。

3.精通船舶水尺观测和货物配积载技术。经过技术技能的积累和刻苦的钻研,该同志熟练掌握了船舶水尺观测和货物配积载技术,向国家专利局申报并成功获得授权了《一种耐波型便携式船舶水尺观测仪》及《一种具有夜间观测功能的可折叠便携式船舶水尺观测装置》实用新型专利。这些成果在新加坡太平船务公司所属的船舶上进行了成果实践,大大提高了在大风浪和夜晚等不利天气情况下船舶水尺的观测精度,提高了船舶的载货能力,进而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4.具有高超的航海职业技能鉴定水平。该同志长期担任“江苏海事局海船船员适任评估员”和“江苏渔港监督局渔业船员实操评估员”,还多次受邀为江苏辖区的评估员进行航海技术技能业务培训,是一名资深的专业技能评估员,为海员及渔业职务船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达五千多人次。他长期担任三副、大副、船长培训班的授课讲师,累计为企业培训学员达到上万人次,为学校创造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经过其培训的船员,适岗性强、业务精湛,得到企业一致好评。他还长期为学校的留学生和外籍船员授课,扩大了学院的国际知名度。

     二、带徒授艺本领高

1.在企业,带徒授艺,传递工匠精神。在船工作期间,该同志十分重视骨干船员业务技能和工匠精神的培养,经过他悉心培养的数百企业徒弟不光业务精湛,而且在当前航海从业人员思想波动比较大的环境下,思想稳定、扎根航海,航海工匠精神得到了传承。

2.在学校,精心授艺,培育工匠精神。教学过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养成严谨专注、敬业专业、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的品质。2017年、2019年肖金峰同志指导的学院代表队和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企业代表队在第四、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中,学生队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一名的好成绩,企业队两次也均获得企业组三等奖的好成绩。本人两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韦立杯”第三届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学生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三、不忘航海初心、牢记国际合作使命

该同志不忘航海初心,牢记国际合作使命。作为船舶的领导,他尊重世界各国文化和风俗习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促进来自世界各国的船员团结协作,共同完成航海使命,体现了中国管理级船员管理世界船员的领导力和传播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得到相关国际著名航运企业的好评。在同行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