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图片新闻
他们在太湖隧道跳起了“左脚舞”
发布日期:2021-02-08 15: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咿呀呀呀、东巴莱,咿呀呀呀、蒙巴列……”

2月5日晚上,依火木呷和他的彝族同胞们穿上传统盛装,在太湖隧道建设工地,围在篝火边手拉手跳起了彝族的传统舞蹈——“左脚舞”,歌声伴着舞步热烈而欢快,在篝火的映衬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乐不思“蜀”……


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沙马拉乡呷主村的依火木呷,在工程建设现场已经“南征北战”近10个年头,先后参与了京沈项目、横江大道二期、太湖隧道等7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凭着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他从一名靠手势理解汉语、读懂业务技能的工人,逐渐成长为一名会讲一口流利普通话、操着一手过硬专业技术的施工班组组长,努力与勤奋也使他成为老家最先摘掉贫困帽子的人。

“有这么好的工作一定要介绍给我的老乡们,让他们也和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脱贫后的依火木呷不忘家乡的父老乡亲,决定用自己所学的技能帮助更多的彝族同胞走出贫困。就这样,去年11月,他带着23名彝族老乡来到太湖隧道建设工地工作。

2021年是苏锡常南部高速的决战决胜之年,目前项目建设者们正加紧步伐向年内建成的目标迈进。春节期间,由于疫情防控、工程进展等原因,项目全线有近700名工友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自愿留守在工程一线,确保春节期间工程建设不停工,并在工地的临时小家度过不一样的新年,彝族工友们也纷纷留“锡”过年。

2月5日是农历的南方小年。秉承“项目是家庭,员工是亲人”的文化理念,项目部提前准备好食材、烤架、木炭等物品,这天晚上,伴着点点星光,在工人的生活区内,点起了熊熊篝火,等待着工友们下班。傍晚,辛苦了一天的依火木呷回到生活区,远远地看到星火闪烁。当得知这是项目部为他们准备的节日盛宴时,他兴奋得像个孩子。他赶紧招呼其他彝族工友们,穿上色彩鲜艳的彝族盛装,手拉手围着篝火载歌载舞。“酷斯诺(新年快乐)!”“兹莫格尼(吉祥如意)!”捧着热气腾腾的汤圆,依火木呷和同事们用彝语表达着感谢和祝福。

 

一张张“福”字、一幅幅春联,洋溢着浓浓的年味。随着春节临近,指挥部向各参建单位发出倡议,以“一顿年饭庆新年、一次联欢迎新春、一份礼包送温暖、一封家书保平安、一次谈心解乡愁”,开展“心系工友送温暖,情满礼包暖人心”等系列工会活动,为留守在工地的工友送去最暖心的新年祝福,跨越乡愁的鸿沟,感受别样的新年氛围。(省交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