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示范县推进成效
发布日期:2021-03-02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不断推动城市公交和镇村公交线网不断融合,深入推进城乡公交运营“一张图”、信息“一张网”、出行“一张卡”、服务质量“一个标准体系”,大力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示范和全面建设,支撑全省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和实施,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分苏南苏中苏北重点选择溧水区、江都区、金湖县等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县(市、区)以及部分典型地区,通过乘车体验、座谈交流、台账查询等方式开展调研,从各地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改革前后来看,整体成效明显,可以概括为“三降五升一增强”:

    三降:一是个体经营比率降低。调研地区城乡客运个体经营者均被收购或兼并,全部线路由规范的客运企业运营,公司化经营率达到100%,行业和企业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二是公交票价降低。票制票价改革使得农村百姓出行成本大幅下降,最高票价普遍降低1-3元,平均降低53%,江都区实现了与扬州主城区同城化票价,由最高15元降为3元,降幅高达80%。三是运营成本降低。新能源公交车辆的推广应用有效降低了企业日常运营成本,平均每台新能源车辆年运营成本比柴油车减少近6万元。

    五升:一是公交供给能力提升。线路规模进一步扩大,平均增幅达104%,班次进一步加密,日均班次平均增长43%。二是公交客流量提升。伴随公交供给能力提升,客流量增长明显,公交日均客流总量平均增长83%。三是运输效率提升。客流的提升也进一步提高了车辆运输效率,平均实载率由28%提高到38%,增长了10个百分点。四是服务水平提升。多地基本实现不换乘或最多换乘1次到达城区或区域中心,“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更加方便;公交车辆车容车貌和技术状况明显改善,增强了百姓乘坐的安全性、舒适性;五是公交满意度提升。各地公交优惠优待政策普惠至农村地区,定制公交、夜间公交等创新模式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平均公交满意度从70%提升至95%,增长了25个百分点。

    一增强:公交服务城乡经济发展作用明显增强。公交线路基本实现了对城乡重要行政、经济、医疗、教育等节点的覆盖,对农村产业园、乡村游景点等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作用,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小件捎带、旅游公交的推进促进了公交与农村物流、快递、旅游等深度融合,经济效益提升明显,东海县小件捎带试行第一年每辆车增加收入300元左右,镇村公交月收入由8000多元上升到19000元;金湖县3条旅游专线2019年共运送游客17万人次,实现票款收入约为34万元人民币,通过公交服务为景区增加了约15万游客和300多万元门票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