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图片新闻
常泰长江大桥沉井基础水下施工全部完成
发布日期:2021-03-29 08:57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7日,常泰长江大桥主桥基础6号墩沉井顺利完成封底混凝土浇筑施工,这是继3月8日主桥主塔基础5号墩沉井完成封底后实现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大桥沉井基础水下施工全部完成,即将进入水上承台及塔座施工。

大桥6号墩钢沉井为新型减自重减冲刷台阶式沉井基础,平面呈圆端型,平面尺寸长95米,宽57.8米,高64米,面积相当于13个标准篮球场,是名副其实的“定海神针”。

沉井封底施工主要起止水和承力两大作用,封底完成后,沉井底部将与江水隔开,同时大大增加底面受力面积,使沉井保持不再继续下沉的稳定姿态。沉井封底施工质量直接影响整座桥梁的稳定性、耐久性和安全性。

本次沉井封底先用抛填碎石分隔成6个相对独立区,然后搭设封底平台、安装储料斗、插导管、安装小料斗、布设井面灌注设备、对称灌注水下封底混凝土。沉井封底厚度11.5m,接近4层楼的高度,封底混凝土方量约49000m³,接近20个标准泳池的大小,如此超大体量的水下混凝土灌注施工,在长江上是前所未有的。

为确保沉井封底前姿态满足要求、保证基底与封底混凝土之间不产生泥污等夹层,项目部采用吸泥管和高压旋喷钻机对沉井底部进行精准清基,并采用水下三维声呐扫测机器人进行“B超检测”,为后续封底混凝土施工指明方向。

该沉井还搭载了最先进的“指挥大脑”——沉井施工监控云平台。沉井内部安装了300多个监控元器件,利用智能传感器,自动采集沉井姿态和结构受力数据,并在监控云平台上直观显示,取代以往采用人工测量的传统工艺,实现了沉井施工全过程“可测、可视、可控”。(省交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