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角”变“主角”运泵一体船首次成为水运工程主力
发布日期:2021-03-03 10:07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常州市各大交通工程相继复工。在省级重点水运工程芜申线溧阳城区段航道整治工程现场两艘运泵一体船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多亏了这两艘船,不然别说节后复工,连去年底准时开工都不行。”项目部负责人郑敏介绍。

据了解,该工程周边多为农村,按常规需临时征用农村耕地设立混凝土搅拌站来配套施工,但近年来地方政府对农耕用地愈发重视,还出台了相应文件不允许此类占用行为,因而无法实施。为了保证工程顺利开工进行,项目部决定启用水上移动作业平台运泵一体船作为混凝土施工主力。

运泵一体船全称水上混凝土施工“运泵一体化”工程船,由无锡市航道工程有限公司、常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原常州市航道管理处)和常熟市汇江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于2013年联合共同开发研制。它的出现打破了以前混凝土成品需在岸上进行搅拌,然后装船运送的惯例,实现了在工地现场就可以进行混凝土施工生产,具有随拌随用、方便快捷、不受地理条件限制的优点。该船最早运用于丹金溧漕河航道整治工程中,后又被运用于多项水运工程中,但由于效率相比传统的岸上混凝土搅拌站仍偏低,所以只充当“配角”。

目前,芜申线溧阳城区段整治工程项目部通过和溧阳当地政府积极协商,已获得一片空地做为搅拌站临时设立点,有望在上半年建成投用。但即便如此,运泵一体船在全部工程项目的混凝土施工部分中使用占比仍要过半,这也标志着水上移动作业平台首次取代岸上固定作业平台成为水运工程中的“主角”。

常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将运泵一体船做为主力使用,既提升了新装备在水运工程中的地位,也为今后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更好的参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