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车发展史
发布日期:2021-03-31 17:36 浏览次数: 字体:[ ]

1804年,英国人理查德·特里维希克改进瓦特的蒸汽机,造出了一台货运蒸汽机车。这台蒸汽机车,在结构上初步具备了早期蒸汽机车的雏形。后来,他又把这种蒸汽机装在铁路马车上,于是,出现了最早的蒸汽机车。他的这一发明,被称作世界交通运输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发明创造。

1810年,英国人乔治·斯蒂芬森开始自己动手制造蒸汽机车,到1814年他的“布鲁克”号机车开始运行,这台机车有两个汽缸、一个 2.5米长的锅炉,装有凸缘的车轮可以拉着8节矿车载重30吨,以6.4千米/时的速度前进。在以后的10年中,史蒂文生造了12辆与“布鲁克”号相似的火车头,虽然在设计上没有突破前人的成就,但他以经预见到火车时代即将到来。

1825年9月27日,乔治·斯蒂芬森亲自驾驶自己设计制造的“动力”1号机车,拉着550名乘客,从达灵顿出发,以24千米/时的速度驶向斯托克顿,这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列用蒸汽机车牵引,在铁路上行驶的旅客列车。

1878年, 河北开滦煤矿开工, 为了运输煤炭, 清政府决定修建唐胥铁路,并于1880年动工, 1881年通车, 铁路全长10千米, 后来, 有凭借英国人的几分设计图纸, 利用矿厂的起重机锅炉﹑长井架等设备, 装配制成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

蒸汽机车虽然得到广泛应用, 但也存在着许多难以克服的缺点, 比如他运

送的煤的1/4被他自己“吃掉”了, 他每行驶80千米~100千米就要加水, 行

驶200千米~300千米就要加煤, 行驶5000千米~7000千米还要洗炉;他在行驶中要排放黑烟, 污染环境, 尤其是在过山洞时, 浓烟难以散出去, 影响旅客和

车上工作人员的健康……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 曾经辉煌一时的蒸汽机车开始退出历史舞台, 逐渐被新一代的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所取代。

1879年, 德国人西门子制造出一台小型电力机车, 由150负直流发电机供电,能运载20名乘客,时速12千米,同年在柏林贸易展览会上,西门子驾驶这辆电力机车首次成功运行。这台“不冒烟”的机车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 电力机车从此发展起来。1890年, 英国的电力机车正式用于营业; 美国于1895年开始将电力机车应用于干线运输; 以后德国、日被相继研制出了实用的电力机车。

1879年西门子在柏林展示第一辆小型电动机车。

1903年7月8日,德国首先运行了由钢轨供电的动车组,由4节动车和2节拖车编成。同年8月14日,又运行了由接触网供电的动车组,这是世界上第一列由接触网供电的单相交流电动车组。

1904年, 瑞士又架设了单向交流电压1.5万伏的高压电线, 为500马力的BB型电力机车供电, 从此, 电气化铁路迅速发展起来。20世纪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组装了一辆汽油机车,用内燃机带动发电机,在通过发电机带动电动机,推动机车前进。柴油机发明后,由于它的经济性好,很快在铁路上得到广泛应用。1925年,美国新泽西州的中央铁路使用了第一辆220千瓦的小型柴油机机车。后来很快出现了2574千瓦甚至5516千瓦的大型机车,可以牵引超过5000吨的货物,速度高达145千米/时。1922年,德国工程师赫尔曼·肯佩尔首次考虑电磁悬浮铁路(电磁对车道的吸引原则)。1969年大通过能力高速铁路研究会开始基础性研究。克劳斯-马菲公司制造出电磁悬浮模型TR-01。支承和导向系统按赫尔曼·肯佩尔原则设计,由一台短定子直线电动机驱动。新中国成立后,建造了自己的机车车辆工厂。1952年开始自制蒸汽机车,1958年开始自制内燃机车,1958年开始自制电力机车。改革开放20年,中国铁路开始了向高速发展的新时期。

1952年7月,四方机车车辆工厂制造出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定名为解放型,代号JF。

1958年大连机车车辆工厂制造的“巨龙”号内燃机车。

1958年底,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研制成功。

1964年, 东方红1型干线客运内燃机车试运营,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机车按双机联挂设计,也可以单机使用。前73台的机车标称功率是1060kW,最大速度140km/h,车长16550mm,轴式B-B。后36台的机车标称功率增加到1220kW,最大速度降为120km/h,其他不变。东风系列是电传动内燃机车,也是中国内燃机车的主力,保有量占国产内燃机车总数的一半以上。

1964年,大连机车车辆工厂开始成批生产东风型干线货运内燃机车机车。

东风系列是电传动内燃机车,也是中国内燃机车的主力,保有量占国产内燃机

车总数的一半以上。“东风”是个大家族,有东风、东风2、东风3、东风4、东风5、东风6、东风7、东风8、东风9、东风10、东风11、东风12等系列。

1969,韶山ss1型电力机车开始批量生产,到1988年止,共生产826台。机车持续功率3780kW,最大速度90km/h,车长19400mm。韶山1型电力机车获全国科学大会奖。SS1型机车性能不但稳定,而且运行时还十分的安静,直到现在该型机车还在全面的使用中,并且已经成为电力机车中的一个黄金经典。SS1 型电力机车是我国的第一代电力机车。具有相当的历史意义和价值。也是我国第一代轨道牵引的绿色动力。现在为客货两用型机车。但货物运输占主要。SS1型电力机车被车迷称为:“芍药”。由株洲电力机车厂制造。韶山1型电力机车以毛泽东的故乡韶山命名。“韶山”是个大家族,有韶山SS1型电力机车、韶山SS2型电力机车、韶山SS3型电力机车、韶山SS4型电力机车、韶山SS5型电力机车、韶山SS6型电力机车、韶山SS7型电力机车、韶山SS8型电力机车、韶山SS9型电力机车等系列。

1988年4月, 第二代高速列车在法国问世。这列火车由10节车厢组成,共有485个座位。人们为这种机车精心设置了悬浮减震装置以及新型低噪音、低震动空调设备, 还装备了新的信号系统和新的信息网络。机车车体造型更具流线型, 大大减小了空气阻力, 运行时最高速度达到300千米/时。

2001年,由大连机车车辆厂、长春轨道客车车辆厂、四方机车车辆厂和北京铁路局联合研制成功NZJ2型“神州号”内燃动车组,这是中国铁路的准高速内燃动车组车款之一,属于动力集中式,采用推拉式设计。由于车头外形和涂装的特点,神州号又被戏称为“大白猫”。采用双层客车设计,属于动力集中式双层内燃动车组,每列编组形式为2动10拖,其中双层软座车1辆、双层硬座车9辆,以头尾每端各一台柴油机车推挽式重联牵引,构造速度为180km/h,在秦沈客运专线上小编组(两动四拖)2001年5月,先锋号试运行。“先锋”号交流传动电动车组是南京浦镇车辆厂负责总体研制的我国第一列交流传动动力分散电动车组,首列电动车组命名为“先锋”号。列车运营速度200km/h,最高试验速度250km/h,总定员424人。在2001年10月26日至11月16日期间在广深线进行试验,创出当时中国国内最高速度的249.6km/h。2002年9月10日在秦沈客运专线进行的测试中,又创出最高时速292.8公里的记录。

先锋号于2007年7月7日起到2009年9月30日开始担当成渝(成都-重庆北)城际特快列车,经由达成铁路、遂渝铁路运行,最高营运速度被降至160公里/小时。目前先锋号已经退出成渝线城际列车运行,而其地位被新配属重庆北客运段的CRH1型动车组代替。实验运行时最高速度达210km/h。2002年9月,“中华之星”动车组各节动力车及拖车于中国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北京环行铁道进行最后组合,并开始编组调试。“中华之星”电动车组(DJJ2型电力动车组)是中国自行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电力动车组,是采用交流传动系统、动力集中型电动车组。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70公里,满座载726名旅客。2002年11月27日,“中华之星”电动车组冲刺试验在中国第一条铁路快速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创造了当时“中国铁路第一速”321.5公里/小时。(该纪录直到CRH2在2008年4月24日于京津客运专线上进行高速测试时才被打破)。2005年8月1日中华之星起正式投入载客运营,担当来往沈阳及山海关的临时准高速列车,车次为L517/8次,其最高运营速度限制为160 km/h。

2004年12月,和谐号货运HXD1(DJ4)型电力机车研制成功,这款机车是由中外公司共同研发的产品之一,在被命名为“和谐”型以前,被称为DJ4,当中DJ4共有两个款式,第一款是由株洲电力机车及德国西门子研发,编号由0001起;另一款则由大同电力机车及法国阿尔斯通研发,编号由6001起。两款机车均采用交流牵引电动机,使用交直交传动及双机重联,单机轴式为Bo-Bo,即前后各一个两轴转向架。和谐号货运电力机车现发展为每轴1200KW的和谐1、2、3型(1、2型为八轴(HXD2B,HXD2C除外),3型为六轴),以及六轴,每轴1600KW的和谐1B、2B、3B两代。设计最高时速均为120KM/h。

2004年,中国铁道部展开为用于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动车组技术引进招标,在“以市场换技术”的原则下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重工、法国阿尔斯通以及德国西门子分别签订协议,向中国北车集团和中国南车集团的厂商全面转让关键技术,并通过吸收的方式达到一定程度的国产化,成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产品系列。

来源《文档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