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2020年“最美交通人”——江苏省泗阳船闸管理所运调指挥中心
发布日期:2021-04-20 11:04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省泗阳船闸管理所运调指挥中心(以下简称“运调中心”)主要负责泗阳船闸运行调度管理、现场安全管理、船闸执法管理等工作。多年来,运调中心始终立足于“管好河,放好闸”主责主业,以“调度运行优质化、管理服务贴心化”为工作理念,运行科学安全、服务周到细致、调度高效规范、团队团结协作,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优质服务“零投诉”、船舶调度“零距离”。

运调中心总调室先后获得“2014-2015年度江苏省青年文明号”、“2015-2017年度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 “2017-2018年度交通运输行业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一、规范运行调度,体现“彩虹服务”温度

运调中心秉持“工匠精神”,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在苏北运河首创“彩虹调度法”和“微信吃水申报”并熟练运用,严格遵守调度规则和操作流程,智能选船调度率100%,确保每一闸次的船舶安全有序过闸。在保证安全、公正的基础上,最大化利用闸室面积,尽可能地缩短船舶待闸时间。同时加强对船舶的动态监管,真正做到了“船在闸室、人在室外”。不断深化服务规则建设,创造公平规范、充满活力的通航服务环境。在优质服务、高效安全的基础上,运调中心还共创“彩虹服务站”,要求服务船员做到“四精准”和“五心”,即“服务信息”、“服务用语”、“服务流程”和“船舶调度”四精准;坚持用“真心、热心、耐心、细心、用心”服务船员。2019年至2020年7月,运调中心窗口岗位主动服务船员咨询、排忧解难达89890次,接受微信吃水申报6万余次,船员问询回复率100%,在上级单位组织的“船闸管理服务满意度”评价中,船员评价、综合评价均为优秀等次,赢得了过往船员的好评。

二、强化安全管控,夯实“彩虹服务”基石

(一)安全多措并举,打牢“彩虹服务”基础。一是强化安全教育,创新学习形式。运调中心编印了《船闸职工常用安全知识手册》、《船舶航行过闸安全知识手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普法宣传资料》,向职工发放人手一册,向船员发放200册。二是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处置能力。运调中心分季度组织一线班组对船闸运行14种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方案全部进行一次桌面推演,通过你问我答、相互补充的方式,模拟现场突发情况,持续增强岗位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从运行管理组抽调11名人员组成防汛防台抗旱抢险救援突击队,按规定对应急救援队伍开展预案学习和应急设备操作培训,定期开展应急处置演练,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强化风险管控,消除安全隐患。制定安全风险点分级管控方案,评估安全风险点风险等级,梳理安全风险清单,在运行现场各风险点醒目位置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分级开展风险点管控检查,实现安全风险点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 

(二)落实专项整治,突出“彩虹服务”重点。一是强化危化品船舶安全过闸监管。在危险品船舶过闸前进行安全宣传并发放《危险品船舶过闸安全告知书》,禁止其他船舶和危险品船舶在引航道混靠,明确1号船闸为危险品船舶专门放行通道,配置完善黄砂池、消防应急设备等应急救援物资,制定了《危化品船舶调度放行过闸安全监管制度》并严格执行,值班主任、现场安全管理员到运行现场监管放行并签名,现场值班员做好各环节安全宣传管理。同时严格执行夜间22:00至次日凌晨5时,禁止600总吨及以下载运化学品船过闸。二是强化船闸基础设施、机电设备日常巡查。按照苏北处《日常养护管理办法》和《通航建筑物维护技术规范》JTS320-2-2018的要求,认真做好设备设施的巡查工作,确保闸阀门、机电设备及助航设施运行状况良好,能满足船闸运行现场安全产需要。三是强化各类船舶不安全过闸行为行政处罚力度。定期联合辖区涉水单位开展联合巡航行动,维护良好的通航环境,同时加强各类工程船舶过闸安全管理力度。

三、强化宣传教育,充实“彩虹服务”内涵

(一)加大宣传力度,传递“彩虹服务”正能量。为了进一步宣传“彩虹服务站”创建工作,运调中心在远调窗口、办公场所等醒目位置悬挂“彩虹服务站”牌匾。依托LED电子屏、横幅展牌、宣传栏、语音播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船员和广大职工重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内容。利用运行班组学习会、知识竞赛等阵地,学习优质服务、安全管理等知识。运调中心通过上航道到船头,发放“文明过闸”、“做文明公民”等宣传材料,开展闸船换岗体验等系列活动扩大“彩虹服务站”的社会影响。

(二)师徒对同提升,传承“彩虹服务”初心。运调中心利用“师带徒”形式,充分发挥出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和生力军作用。针对新进大学生业务不熟的情况,以一名老职工带一名新职工的结对形式,帮助大学生青年职工迅速成长。重点通过领、学、谈、赛、评、奖六个环节结合比学习、比安全、比工作、比贡献“四比四看”竞赛活动来实施。师傅在思想、学习、工作、作风四个方面领导、引导徒弟。“师带徒”活动开展以来,37名新职工均能独立顶岗并迅速成长,37对师徒共计获得处、所不同等级的表彰62人次。

四、投身实践活动,塑造“彩虹服务”形象

(一)主动志愿服务,展示“彩虹服务”形象。运调中心职工秉持“弘扬志愿精神,投身公益行动”的志愿服务理念,人人都是注册志愿者,并成立“水上志愿者服务队”和“泗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捐衣捐物”“义务献血”“阳光助学”“暖冬巡礼•服务春运”“雷锋车队”等公益活动;深入航道一线向过往船民送上“福”字、春联;开展上航道“送清凉”、为船员量血压、送药品、宣传“船讯通”APP、发放《过闸服务指南》宣传册;积极投身“青清运河”“扫雪除冰”等志愿活动。

(二)丰富文体活动,展示“彩虹服务”风采。运调中心职工积极参与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和劳动竞赛活动,展示“彩虹服务站”风采。除此之外,运调中心还创新开展“两保一强”“月月赛、月月评、季季奖”创先争优安全劳动竞赛和“安全之星”“服务之星”“管理之星”“调度之星”评选活动,充分调动职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促进职工在安全生产、文明服务等工作上开展良性竞争,不断提高船闸运行质量和效率,赛出“彩虹服务站”风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