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人物风采
2020年“最美交通人”——陈文昌
发布日期:2021-04-08 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陈文昌是盐城市地方海事局船务管理科科长,他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扶贫济困。他从事的船务管理多项工作,全省率先、全国领先。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力夺取双胜利”等专项行动中,他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成绩显著,彰显了“初心如磐”的政治品格、“使命如山”的担当品质,是盐城交通海事行业和水运企业公认的船务管理“智多星”。

一、监管船务管理成效突出

在上级的指导帮助下,他先后组织建成全省地方海事系统最大的船员电子考场、全省首艘二类船员考试船、全省首家“全中文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以及全国首创“船员实操考试自动评判系统”等。一是船员考试项目建设全国全省领先。他组织编制了全省统一的船舶操纵模拟器内河船员考试题库,该题库充分考虑和兼顾省内已有模拟器的不同性能,创新和优化考试题库题卡设置,先后共编写了便于船员在模拟器上考试的题卡282套,统一了江苏内河船舶操纵模拟器考试标准,实现了船员现场考试评估要素的具体化,填补了全国模拟器内河船员实操考试空白,该题库题卡得到了部、省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由他组织编写的《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新技术在内河船员培训考试中的运用》项目,入选江苏省交通厅科技转化项目;由他组织创新的内河船舶模拟器与实船操纵相结合的培训考试新模式,全国首创,赢得了广大船员的一致称赞。二是船员质量管理推动脱贫攻坚。通过自主开发的软硬件设施设备,开展了船员信息采集、船员理论(实操)培训考试,多年来由他监督管理的培训船员理论(实操)考试通过率均居全省前列。近两年,在他的努力下,成功转移434名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船员工作,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脱贫工作进程。三是加强航运公司监管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他协助编制了航运公司安全监管指导规范,出台相关航运公司安全监管政策;在全省率先组织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人和法定代表人培训,宣讲公司安全管理相关制度法规,指导公司如何开展安全生产管理等内容;联合有关部门多次集中约谈存在安全隐患的航运公司法人,为辖区航运公司及时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和有效遏制重特大责任事故发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助力复工复产担当作为

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全力助推复工复产。一是全力做好联防联控。2020年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参加春节期间市政府疫情防控值班,上传下达,督促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等强化疫情联防联控;全力参与社会及社区防控组工作,当好联络员,充分保证了社会及社区防控组与交通管控组的联防联控;兼任交通管控组机场专班工作,负责机场专班日常运行工作,统筹专班成员单位联防联控,重点做好入境来盐人员的疫情防控,指导机场进港旅客申领“苏康码”。二是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全力做好中韩重点项目韩国包机来盐人员转运和服务保障工作,连夜起草《韩国包机进港疫情防控保障和转运工作方案》,组织方案推演和演练,助力中韩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在全省率先恢复船员实操考试,助力航运公司复产复工。三是全力抓好船员疫情防控和水污染防治。准确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发布暂停内河船员实操考试通知,避免船员聚集风险;第一时间传达船员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及时指导航运公司、船舶和船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市近3万名船员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有关船舶污染防治规定,按照省厅要求,积极督促辖区122家航运公司做好400总吨以下船舶3960艘安装生活污水储存柜和400总吨以上船舶1071艘铅封生活污水处置装置应急旁通阀,确保实现零排放。

三、扶贫助困传递温暖和真情

陈文昌积极参加局里组织的“阳光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多次赴阜宁县羊寨镇后沙岗村开展扶贫走访慰问,商讨精准脱贫措施,每季度为残疾人困难农户殷寿仁夫妇送去慰问金,帮助打扫卫生,进行精神慰勉,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鼓起了生活勇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