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号门事件”
发布日期:2021-05-28 17:42 浏览次数: 字体:[ ]

 1915年陇海铁路修到徐州,在北城门外修建了火车站。民国时期,徐州城区为铜山县所辖,因此取名铜山站,也就是今天的徐州西站原址。当时,陇海铁路徐州站被法、比帝国主义、北洋军阀政府、地方军阀三大势力统治着。工人们生活极为贫困,而且被洋人任意打骂和侮辱,毫无人权可言。 

 徐州市史志办公室宣传教育处处长王成雷说:“1921年春天的时候,法国人若里这个人担任了陇海铁路大总管,非常暴虐,苛扣工人工资,虐待工人。当时工人工资非常微薄,一个中国工人工资一个月也就是4块到12块这么低,而一个同样级别的法国职员他的工资能达到400块,是中国工人的一百倍。在政治上工人更是没有任何权力,洋人任意打骂,根本不把中国工人当人看,所以说在工人中蕴藏着怒火、反抗,可以说整个陇海铁路就像一个弹药库一样,随时都有可能爆炸。”

 1921年,陇海铁路机务总管法国人若里,为了限制工人自由,在机厂大门设置了唯一的出入口——八号门。这道门开关时间完全由洋雇员定,进了八号门如同进了牢狱,工人们也将此门称为“鬼门关”。 

1921年11月8日下午,到了下班时间,工人陆续走近八号门,准备出厂回家。然而把门者称“奉洋人之命,不得通过”,劳累了一天,不能正常回家,这引发了部分工人与把门者争执,没想到对方不仅对工人要求不予理睬,反而以洋人势力恫吓,诬陷两位工人聚众闹事,对两人拘押并宣布“开除”。这就是著名的“八号门事件”。     

“八号门事件”发生后,工人代表前往开封、郑州、洛阳等地,与当地铁路工人约定举行联合罢工。    

1921年11月20日上午,陇海铁路各站工人举行罢工誓师大会,宣布陇海铁路全线大罢工。

 讲解员郝娜说:“这次工人运动揭示了帝国主义对于陇海铁路的暴虐统治,也是广大工人坚决进行‘反虐待、争人格、光国体’的一次革命斗争。”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陇海铁路大罢工,派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罗章龙前往领导罢工,组织了罢工委员会,拟订了斗争方案,提出了15项谈判条件。在罢工委员会的领导下,罢工工人众志成城,声势不减,迫使洋人和军阀政府改变强硬态度,与罢工委员会谈判,答应了工人们的条件,至此陇海铁路大罢工取得胜利。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高度评价罢工意义,认为“这是我党初显身手的重大事件”。

      王成雷说:“这次罢工锻炼培养了一批年轻骨干,特别是姚佐唐,组织工人进行罢工,在罢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潘立华告诉记者,当年的“八号门”旧址,如今已经变成了一处茶叶市场。1991年10月,经徐州市政府批准,在徐州西内设立了“八号门事件旧址”革命纪念标志碑,作为对铁路职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潘立华说:“八号门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这个事件永远激励着我们共产党人包括我们青年人,牢记革命先驱事件,在我们现在的工作中勤勤恳恳做好自己的事,来回报我们的革命先驱。”

       陇海铁路大罢工取得胜利后不久,江苏最早的中共党支部——陇海铁路徐州站支部便成立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