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如何推动城市群交通绿色智慧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06 10:06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7日,交通强国——新时期城市群综合交通智慧低碳发展高端论坛举行,论坛由交通运输新型智库——中国城市交通智库主办,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承办。与会专家学者就城市群交通如何进行智慧低碳发展进行相关交流、讨论。

自2006年我国提出城市群发展概念以来,目前各类城市群已超过40个。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王炜表示,城市群在人口、资源方面形成了强大的集聚效应,已经成为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平台,而城市群综合交通体系一体化融合、高质量发展成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当前,传统的交通运输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交通运输领域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王炜说,应依托新一轮革命性技术,改造传统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与管理模式,通过TIM(通信信息模型)技术支持赋予综合交通系统一体化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思维能力。

“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低碳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推进轨道交通的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表示,我国超大特大城市正处于都市圈快速发展阶段,也正在推动城市更新,通过轨道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等问题,建设市郊铁路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但是,还需要国铁的市场化改革,只有变为真正市场主体,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将经营者、劳动者的利益与企业的经营效益挂钩,才能调动铁路企业各层级工作的积极性,这是根本动力所在。

此外,程世东认为,还应该积极利用城市更新和推动都市圈发展契机,改革都市圈土地供给政策,为盘活铁路站场及周边用地进行综合开发创造条件。城市更新绝不仅仅是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铁路站场周边、铁路沿线的土地资源开发是重要内容。

紧凑的区域结构、便捷的公共交通、多样的社会功能、友好的步行空间……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正成为城市交通发展的新模式。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李德纮认为,低碳视角下,城市TOD发展应充分考虑城市经济发展模式和居民消费生活方式,要将城市的空间、功能、信息进行连接,打造TOD智慧生态社区。以新加坡为例,李德纮表示,新加坡2030年的目标是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75%。新加坡登加新城通过衔接各种主干道和快速路,将城镇中心的车行道设在地下,所有公交站都设置在距离住宅区300米之内。此外,还将自动驾驶公共汽车作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主要方式;并且使两米宽的骑车道贯穿整个区域。

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表示,在双碳目标要求下,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和瓶颈,必须要加深对交通运输领域的碳排放基数及其机理性规律的认识,未来可从结构优化、效能提升、需求管理、以及有效的机制和政策措施四大方面开展减碳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