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图片新闻
世界最高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主塔墩承台施工全部完成
发布日期:2021-06-13 20:25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3日,常泰长江大桥6号主塔墩承台施工完成,至此,大桥两个主塔墩承台施工全部完成,大桥建设将进入新阶段。

常泰长江大桥主塔采用“钢-混”混合结构空间钻石形桥塔,设计总高为352米,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高斜拉桥主塔。承台相当于主塔的“鞋子”,平面尺寸长77米,宽39.8米,面积达3064平方米,比7个标准篮球场还大,中心最高点设计高度为8.03米,相当于3层楼房高度,承台内部布置钢筋3500吨,混凝土20300立方米,好似在一个“马蜂窝网状”的长方形盒子钢筋骨架里灌注混凝土。按施工工艺承台分三次进行浇筑,具有面积大、体量大、施工难度大、任务重、周期长等特点。承台是沉井基础与主塔过渡的主要结构,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本次承台为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全程处于高温天气,混凝土的“温度控制”成了保障施工质量最为关键的措施。为此,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采用及时覆盖运抵现场的砂石等原材料、搅拌混凝土时投放冰块、滴灌降温泵管、承台内部设置冷却水管通水循环降温、严格按方案振捣等措施,从而实现混凝土的质量稳定。

另外,施工方经多次技术攻关,反复进行配合比试验,对承台混凝土首次采用了P.LH 42.5级低热硅酸盐水泥和MHE-V型抗裂剂,配合比在7天绝热温升小于40℃,混凝土自身体积变形7天小于百分之0.02,56天干燥收缩率小于0.004的目标。承台混凝土实现了工作性能优良、体积稳定、绝热温升较低、高耐久性的特点。

承台施工完成后,紧接着将进行塔座及下塔柱施工,常泰长江大桥主塔施工将全面展开。(省交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