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交通要闻
长江最大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在南通正式运营
发布日期:2021-06-13 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1日,长江南通段第一家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在如皋整体投入运营,服务区本体与锚地区域可同时为30条10000吨及以下内河船舶提供“一次靠泊、多项服务”。

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坐落于南通如皋市长江镇辖区的如皋港长源物流码头离岸水域,本体由刚刚完成建造入列的长度110米“威龙趸·绿色航运服务站”和60米“绿色政务服务站”、70米“绿色生态服务站”,以及另外一条即将到位的65米“绿色救助服务站”四条趸船,通过栈桥连接连接而成,总长度接近400米,是长江上由政府投资的体量规模最大水上服务区,从空中俯瞰看犹如横卧在长江如皋段江面之上的水中步行街,加上在附近阳鸿码头对开夹江航道南侧水域设立的分流船舶锚地三块待泊基地,共同构成“四站一基地”的“服务区+锚地”大服务格局。

长江南通如皋段目前日经过往船舶流量约1200艘次左右。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定位为长江流动船员之家,全力打造长江船员的水上工作生活社区,最大特色亮点是以长江汇App、“养船网”“锚地网”“服务区3.0”智能靠泊系统等“互联网+航运服务”平台,科技赋能支撑的“水上服务区+锚地管理/锚泊服务”。过往船员可以通过长江汇App实现线上下单购物、靠泊无接触取货,服务区水上物流无人机提供精准投送商品、接收快递到船服务,趸船上的“海事水上政务服务站”,让船员网上申报、证书打印、核对信息等全套业务办理,不用上岸就能在水上服务区分分钟搞定。

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目前可以为过往靠泊船舶提供环保接收、维修保养、便利购物、政务服务、智能快递、水上医疗、船员驿站、岸电供水等8大类24项航运服务,未来还计划提供燃油供应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致力于打造长江内河航运一站式、全时段、高品质的综合航运服务平台。

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还是全国首个通过趸船船舱内的变压器和充电设备,为船舶提供电力的水上服务区,内部则配备光伏发电站,自用电力完全自给自足。作为如皋水上服务区主体3层楼高的110米趸船“威龙趸·绿色航运服务站”,设有商品超市、船配馆、特色美食等船员民生服务区域,其中超市商品和船舶配件的供应品类分别达到3000个、2000个,24小时全天候满足过往船舶和船员的基本补给、采购需求,硬件设施一流的“威龙趸”更设有影音室、理发室、洗衣房、淋浴房、医务室和船员餐厅、船员客栈,同时还设有生态文明宣教展陈区域,引导船员接收生态理念、养成环保习惯、投身长江保护。

按照江苏船舶污染物防治“一零两全四免费”工作要求,如皋长江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推出免费接收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服务,服务区“绿色生态服务站”趸船上接收的船舶污染物,全部实现全封闭式转移,其中污水接收管道与陆地市政污水管网相连,一艘千吨级的船舶20多分钟就能完成全部生活污水的移交,船舶垃圾则可以通过服务区的北斗智能生活垃圾收集系统,进行称重和智能分类移交,服务区有效实现了靠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这里还依托如皋港阳鸿二期码头建设的化工船洗舱站,接收船舶洗舱水和油污水。

如皋水上服务区还开办了“长江流动党员活动室”,通过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党史学习、交流培训及远程党课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让长江上漂着、终日与江河为伴、以船舶为家的流动党员,有了航行中的“红色港湾”,船员党员群体可以在这里重新找到和融入组织。

当天,如皋市港航综合调度中心试运行,“智信皋港”平台上线。设在服务区趸船上的如皋市港航综合调度中心,依附如皋市水上搜救服务中心和快反处置中心运行,实施如皋港区船舶进出港、拖轮服务、现场维护、引航服务、应急处置、码头泊位调度、港池管理调度、海事监管等统筹一体化指挥协调,确保船舶安全有序进出港;“智信皋港”平台提供水上动态信息即时服务、船舶污染防治全程服务、支持港区发展特色服务。(长江汇 通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