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中国交通报】“轨道上的江苏”发展路线图确定
发布日期:2021-06-24 10:32 浏览次数: 字体:[ ]

仲夏时节,江苏省宁淮城际铁路先开段建设现场机声隆隆、人头攒动,工人们紧张推进建设。目前,该项目下部结构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连续梁施工,淮安段全线房屋拆除工作已完成70%。
  随着《江苏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有了新的引领方案,铁路建设目标体系、重点任务、工作机制等逐一明确。江苏将全力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和“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安全高效、走在前列”的现代化铁路强省,宁淮城际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有了新的“助推器”。
未来主攻城际市郊铁路建设
  到2025年,高铁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县级以上节点,实现省会南京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宁镇扬、苏锡常、沪苏通率先形成1小时“轨道交通圈”;到2035年,“轨道上的江苏”全面建成,高铁干线、城际铁路、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和货运铁路等组成“省域成网、拥江成环、外畅内密、功能互补、多网互联、站城融合、港(园)场协同”的多层次现代化铁路网络,95%县级以上节点实现高铁通达……《意见》为高质量建设“轨道上的江苏”指明了方向。
  江苏铁路发展既重视“四轮驱动”,也追求多层次、高质量的“一体融合”。根据《意见》,江苏将在探索形成高铁、城市群城际、都市圈市域(郊)、货运铁路“四张网”基础上推动“多网融合”,在继续加快干线铁路建设的同时,把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建设作为未来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
  “十四五”期,江苏将重点推进高水平建设客运干线网、高质量补齐城际和市域(郊)短板、高标准打造综合客运枢纽、高效能构建货运体系、高起点探索自主运营、高品质铸就美丽高铁、高效率带动产业发展七项任务,涵盖了铁路建设、枢纽打造、自主运营、绿色发展、产业协同等多个方面。
  《意见》创新性提出要把加快铁路建设与带动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着眼于发挥高铁产业高端化、品牌化和引领性强、辐射面广等优势,积极推动铁路建设与沿线产业发展协同互进;引导高铁沿线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支持铁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车型、新设备研制开发,进一步发展壮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拓展延伸轨道交通产业链。
支持试点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为适应新阶段的铁路发展要求,《意见》优化了多项体制机制,建立并完善了规划引领、前期工作、建设管理、投融资、资源保障、综合开发等多项机制,创造性地提出了前期工作省市协同、建设管理分级负责、资金筹措省市共担、重大项目用地省级统筹保障、站城融合“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等措施。
  资金筹措方面,江苏将加快研究制定主导建设铁路项目运营亏损补贴的政策,深化研究土地出让收益支持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等政策,支持符合国家相关要求的铁路项目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意见》还提出了城市群城际铁路、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和铁路专支线项目的出资原则。其中,城市群城际铁路项目,以所在设区市和县(市、区)出资为主,省级原则上按资本金的30%出资;都市圈市域(郊)铁路项目,由所在设区市和县(市、区)负责;纳入国家规划且具有公共属性的铁路专支线项目,以所在设区市和县(市、区)投入为主,省级原则上按照总资本金扣除征地拆迁费用后的30%出资。
  《意见》强化了江苏省铁路发展的体系优势,进一步明晰和优化了省政府定期会办、省铁路办牵头抓总、省发展改革委主抓铁路规划和项目审批、省铁路集团作为市场主体、有关部门合力推动、地方政府全力以赴的组织保障体系,全面助推江苏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提供强力支撑。特约记者 顾晓平 驻江苏首席记者 施科

本文刊于6月24日《中国交通报》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