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五峰山新一代高速公路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通过中国公路学会成果评价
发布日期:2021-06-24 11:4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6月21日,《面向未来的五峰山新一代高速公路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通过中国公路学会在扬州组织的项目成果评价,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次评价委员会由中国公路学会翁孟勇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郑健龙院士、张喜刚院士,交通运输部周伟教授,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李彦武研究员等11名专家学者组成。
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会同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各方优势资源,依托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以“安全保障全天候、出行服务全方位、运营维护全数字、绿色建管全寿命”为理念,借助5G通信技术,推进BIM、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与高速公路建设深度融合,通过车路协同、云平台+人工智能、信息化管控等前瞻性、先进性技术,实施安全、智能、绿色、舒适的特色应用场景,推动现代高新技术与高速公路建设深度融合,打造了国内第一条“未来高速”。
     在评价会上,评价委员会对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项目完成的二十余个未来智慧绿色场景进行了查勘,分别听取了项目组关于新一代未来高速体系框架研究、广义车路协同、车道级雾天行车诱导等关键技术研究,以及智能消冰除雪、车道级精细化管控等场景示范应用的汇报,并现场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经评审,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组提交的资料齐全、内容全面、数据翔实,符合科技成果评价要求。通过理论研究、仿真模拟、实验分析、产品开发、工程验证等手段,针对面向未来的五峰山新一代高速公路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和示范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项目已获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6项,形成标准6部,发表论文15篇,研究成果已在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线工程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主要创新成果包括:一是提出了“安全保障全天候、出行服务全方位、运营维护全数字、绿色建管全寿命”的理念,阐释了面向未来的新一代高速公路的基本内涵、特征和技术框架,制定了《江苏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技术指南》。二是提出了高速公路广义车路协同的概念,开发了高速公路车路协同原型系统,实现了通过路侧单元与智能车辆的信息交互和引导控制,为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系统实施和建设提供了应用示范。三是开发了车道级雾天行车安全智能诱导系统,研发了超微功率地面诱导灯和超低功耗诱导运行控制技术,提升了恶劣天气下的行车安全。四是研发了复合相变沥青混合料,实现了路面温度自调节;制备了铁氧体复合水泥稳定碎石混合料,有效提升了探测雷达图像识别效果。五是搭建了高速公路数据底座和综合管理平台,并通过在BIM模型上加载动静态数据,实现了建管养运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传递。六是制定了基于5G的无人机4K高清视频数据采集与相关应用平台的接口规范,实现了5G通信模式下4K高清视频与应用平台的数据对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