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10/2021-00242 分        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文日期 2021-06-15
标        题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运行管理意见的通知
文        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运行管理意见的通知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厅属各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升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依据国家、部省科技创新平台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现就加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运行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目的要求。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是我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高水平研发活动、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团队、进行高层次学术交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产学研用基地,包括国家、部、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以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

(二)管理要求。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通过整合、集成、优化和共享科技资源,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对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解决交通运输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推动我省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目标的有效落实,加快我省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条件要求。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应按照“统筹规划、整合集成、突出特色、共建共享”的原则建设运行。依托单位应具有一定规模的技术装备、科技资源和服务场所,可为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提供有力的配套支撑条件,能为基础研究、新技术发展应用和产业技术创新提供基础性、公益性服务;具备较好的相关产业技术领域的研发基础和研发能力,并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技术优势;能够提供科技创新平台顺利实施的自筹资金、技术支撑和后勤保障。

(四)工作要求。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要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优势基础和条件,与高校、科研院所整合创新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平台的开放、交流与合作共享,调动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形成多元投入、广泛参与、多元合作方式的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发展格局。

二、主要任务

(五)战略任务。服务国家、部、省重大战略,围绕重点领域,超前布局,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研究,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集群、新平台、新应用”等方向,在交通运输“新基建”、智慧、绿色交通等重点技术领域,开展重大关键技术、前瞻性技术以及应用基础研究等,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产化。

(六)重点工作。围绕我省交通运输发展任务和技术需求,实行开放式服务,承接各类主体委托的科研开发及工程化研究任务,为行业提供技术开发及成果工程化的试验、验证环境,并将形成的成果通过市场机制转移和扩散。

(七)集聚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高度适配的人才发展服务,构建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激励机制,为行业提供科学研究和管理的高层次人才。

(八)开放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主持或参与各类国际、国内或行业标准制定,促进行业领域技术进步。国家、部、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要定期开展国际国内技术合作与交流,促进行业、领域的技术发展。

三、职责分工

(九)依托单位职责。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单位为科技创新平台运营的主体,应确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研究重点,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完成年度考核与评估。

(十)行业管理职责。省交通运输厅负责指导协调省内行业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运行管理相关工作。

1.根据全省交通运输科技发展规划和实际需求,制定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发展规划,提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向和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在重大技术攻关及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工程应用推广等方面的作用,构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的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2.制定鼓励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组织各科技创新平台的申报、认定、评价、管理等工作。采用公开申报、定向组织等方式择优确定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单位,并审定批准组建方案。积极向国家、部省推荐符合行业发展的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并协调落实相关配套支持条件。

四、运行管理

(十一)协同管理。完善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强化综合协调,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协同合作,增强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开展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运行。

(十二)责任管理。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的运行与管理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管理委员会由有关部门和依托单位等方面的管理和技术专家组成,主要负责确定其发展方向和重要研究领域、协调提供依托工程和条件。科技创新平台设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科技创新平台的发展目标、任务、研究方向和重大研究课题等方面的咨询。

(十三)人才培养。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要对接国家、部省高层次人才计划、激励政策,制订科技人才吸引和培养规划、计划,结合重大战略、重点工作任务,通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开放与交流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汇聚形成产学研用共建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生态圈,成为培养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省333人才等各类行业人才、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十四)制度建设。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应建立管理规章制度,注重仪器设备的管理,提高其利用率和使用效益。积极参与合作协作与交流,保障科研仪器的高效运转和开放共享,并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实施数据共享。

(十五)运行管理。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成后,依托单位应依据相关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对照批复的建设任务,及时总结平台建设、设备购置、人才引进、制度建设和技术服务等完成情况,编制验收材料并提出验收申请,经主管部门组织专家验收通过后,进入运行期,并按照相应管理办法开展运营管理。

(十六)示范宣传。加强宣传引导,利用行业报刊、网站等媒体开展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宣传,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健全统计分析制度,定期发布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及最新技术动态和成果,注重典型引路,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发挥科技创新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考核评估

(十七)考核分工。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日常管理由各依托单位负责,行业监管由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根据国家、部省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相关管理规定,管理部门应制定考核评估机制,建立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科技创新平台动态管理。

(十八)考核内容。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平台应于每年1月份报告本年度工作计划、上年度工作总结和有关调查统计报表。工作总结内容主要包括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共享与交流合作、科研条件与平台建设、财务报告等。

(十九)评估要求。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每3年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进行绩效考核与评估,期间根据需要进行不少于1次的现场抽查。对绩效优良的科技创新平台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重点支持,对绩效差、达不到预期目标的给予限期整改或建议取消科技创新平台资格。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6月15日

关联信息